}
栗子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栗子

冬奥期间看科幻——运动主题科幻小说来啦!

编辑:栗子

导语:在2022年的这个冬天,还有比收看北京冬奥会更棒的事情吗?有啊!那就是一边看冬奥,一边看科幻小说里那些天马行空的运动竞技!本期《学姐来了》给大家带来几篇好看的运动主题科幻小说,不仅有小说全文,还有广播剧哦!

推荐一:《不测之球》 

关键词:超级微生物 | 篮球 

作者:阿飞 

点击阅读全文刊载于《科幻世界》20221月刊 

不知道还有没有老幻迷记得阿飞老师?没错,他就是曾供职《大众软件》《飞·奇幻世界》《阿飞幻想》等杂志的那位主编!他的这篇《不测之球》是久违的体育系科幻作品。 

故事的背景不复杂,新的时代正在开启,在加速行驶的世界里日益繁荣,而新人类的出现,是这个时代最具影响的重大事件,没有之一。这个影响扩散到了体育界,试想一个植入了超级微生物A.I.的运动员在比赛中——尤其是需要策略和配合的篮球比赛中是多么的势不可挡?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究竟还有多少人能坚持体育精神? 

我们的体育竞技又将何去何从?而我们在有生之年又是否真的会面对新人类所带来的挑战?这一切还不得而知。 

 

推荐二:《火舞》 

关键词:滑翔伞 | 火星 

作者:凌晨 

连载:《火舞(1)》(点击阅读全文/听广播剧) ;   《火舞(2)》(点击阅读全文/听广播剧)

(文章刊载于《科幻世界·少年版》20194月)

在火星上进行滑翔伞运动,对于地球移民吴阳来说很诱人。多年来,他默默地存钱、做计划,终于在这个暑假跨越重重阻碍,成功在火星上空滑翔,成为第一个在火星上使用滑翔伞的人。 

做“第一个”不容易,尤其是事件本身含有危及生命的风险,也必然会招致旁人的怀疑、不理解和阻挠,但是这些都无法熄灭吴阳内心的热望与探索的激情。在他看来,龟缩在防护罩内、远离自然环境并不能算是真正的火星人,火星的风景值得领略,生命的活力需要“舞蹈”。而他的实践不仅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也成为他人的启蒙。 

 

推荐三:《不一样的竞速者》 

关键词:听力障碍 | 脑波科技 

作者:亦落芩 

点击阅读全文(刊载于《科幻世界·少年版》20186月)

这篇发表于2018年的文章,将背景设定在未来,那时的脑波科技已经普及,即使是有生理缺陷的孩子也能像正常人一样交流,正常上学和生活。主角乔伊是听障人士,却一心想要参加青少年无人机障碍竞速赛(简称飞脑大赛),为此,他改装了自己的无人机“红丝绒号”,但他的监护人萨老头希望他能专心学习,甚至还摔坏了“红丝绒号”。乔伊沮丧之时,意外认识了其他的伙伴,比如盲人女孩丽儿,使用义肢的少年波特,失去了双手而改用机械手的鲁克…… 

同样身体有缺陷的众人组成了一支参赛队伍,他们齐心协力,造出了新的“红丝绒号”,并最终获得了飞脑大赛的胜利。 

虽然,今天的科技还远未达到文中所设定的脑波科技那般发达,但少年们的热情是一样的,即使身有缺陷,只要不服输,便依然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很多事情,在竞赛中与他人一较高下,并获得胜利!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栗子的介绍

栗子


  “啊呜啊呜……知识和美食一样好吃,你要不要也来点?”
  领域:地理,环保,科幻,美食
  描述:S学园三年级,个子小小的完全没有学姐的样子,但是头脑非常聪明。是个吃货,又运动万能,吃不胖的典范。

©2011-2024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