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西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小西

保护牙齿,从娃娃抓起!

编辑:小西

导语:拥有一口小白牙是很多人的梦想,想要牙齿好,必须从娃娃抓起。涂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牙齿防护措施,越来越多的小朋友选择牙齿涂氟,那么,涂氟安全吗?几岁可以涂氟?婴幼儿牙齿该如何清洁?这篇文章会告诉你答案。

龋齿,又叫蛀牙、虫牙,是在多种因素作用下,细菌腐蚀牙齿,导致牙体硬组织发生慢性、进行性的破坏。刚开始只是在牙齿表面出现黑点、黑线,如果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会形成龋洞,甚至保不住牙齿。去口腔科就诊的人,往往都会感叹:“哎,真后悔小时候没把牙齿保护好!”

发现孩子蛀牙,家长也很自责。其实婴幼儿龋齿非常常见,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龋患率高达7成!这是因为婴幼儿的牙釉质比较薄弱,抵御细菌感染的能力较差,再加上喜欢吃甜食、含奶嘴睡觉等,且尚未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

保护牙齿,从娃娃抓起!好在目前已经有非常有效的防龋手段——涂氟。只不过很多家长对此仍充满疑问:涂氟安全吗?什么时候带孩子去涂?每个孩子都需要涂吗?今天就一起弄个明白。

涂氟防龋,真的有用!

氟是牙齿、骨骼正常发育不可缺少的一种元素,口腔医学应用的主要是它的化合物。涂氟,就是将氟化物涂到牙齿的各个面。

氟化物接触牙齿后会迅速固化,相当于给牙齿覆盖了一层“保护膜”,这层膜可以显著提高牙釉质表面的抗酸能力,而抗酸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龋齿发生率。

很多国家都证明了涂氟是科学的预防龋齿手段之一,我国很多城市也在积极推广,比如幼儿园组织涂氟。

从宝宝长牙开始,就可以安排涂氟了,每年1~2次,至少持续到孩子6岁。

在龋齿发生前涂氟,效果最好。如果孩子牙齿上出现了小黑点,尚未形成龋洞,也可以在清洁牙齿后进行涂氟,避免龋齿加重。

涂氟用的氟化物多是水果味的,易于孩子接受;整个过程只要几分钟即可完成,也不会造成疼痛,孩子都能配合;涂完后1~2个小时内避免进食或刷牙,以免氟化物脱落。

需要提醒的是,适量的氟可以防龋,但过量也会伤牙,导致“氟斑牙”,掌握好剂量很重要,而且氟化物对黏膜有刺激性,所以,涂氟需要由专业的口腔医生来操作,不建议家长自行购买相关产品在家给孩子涂。

含氟牙膏可以代替涂氟吗?

含氟牙膏也有防龋作用,那么有家长要问了:给孩子使用含氟牙膏,可以代替涂氟吗?

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二者的氟浓度不同。含氟涂料的氟浓度是牙膏氟浓度的上百倍,防龋效果更显著。

其次,防龋效率不同。含氟涂料属于缓释型氟化物,涂一次,效果可维持半年。也就是,每年涂2次氟足矣。

再者,涂氟涂的是牙齿的各个面,可以给牙齿更全面的保护。

高氟地区还需要涂氟吗?

我国的高氟饮水地区主要包括12个省份: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新疆、江苏、安徽、吉林。

有观点认为,这些地区的孩子日常摄取的氟已足以保护牙齿,没必要涂氟,甚至可能增加氟摄入过量的风险。保险起见,建议这些地区的孩子涂氟前,最好咨询医生,由医生根据当地情况和孩子的牙齿状况进行综合判断。

涂氟+窝沟封闭,双重护齿更给力

预防龋齿,除了涂氟,还有一种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方法——窝沟封闭。

顾名思义,就是用窝沟封闭剂填充牙齿表面的沟壑,避免藏污纳垢,从而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其代谢产物的侵蚀,起到防龋的作用。

目前,我国不少小学都开展了针对第一恒磨牙(六龄齿)的免费窝沟封闭项目。这是因为儿童龋齿易感性不同,根据报道第一恒磨牙咬合面龋齿发生率最高,通常在萌出后短时间内出现。

实际上,只要牙面有深窝沟,存在龋坏风险,无论乳牙和恒牙都可以做窝沟封闭。乳牙在3~4岁进行,恒牙在6~12岁进行,一般封闭一次即可,最好赶在龋坏发生前进行。

窝沟封闭也是无痛操作,所用材料无毒无害。

有条件的家庭建议将涂氟、窝沟封闭都给孩子安排上,强强联合,防龋效果更显著。

有些家长认为乳牙早晚要换,做窝沟封闭不划算,其实这是个误区。乳牙龋坏,影响的可不仅仅是乳牙本身,还会影响恒牙萌出,并带来多种口腔问题,甚至妨碍孩子进食,不利于营养吸收和身体发育。

婴幼儿该如何清洁牙齿?

给孩子涂了氟、做了窝沟封闭,是不是刷牙就可以松懈了呢?

当然不可以!

刷牙是最基础的口腔保健方法,任何方式都不能取代它。以下是婴幼儿牙齿清洁的一些常见困惑:

 没长牙的宝宝也需要刷牙吗?

刷牙刷牙,自然是等出牙后才刷。如果你也是这么认为的,那就错了!

实际上,宝宝出生后,口腔清洁就要提上日程了。没长牙前,家长可以用干净的纱布蘸温开水擦拭宝宝牙床,每天1~2次即可。长牙后,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刷牙。选用婴儿牙刷或指套牙刷,尽量刷到牙齿的各个面。

平时最好不要让宝宝长时间含着奶瓶,尽量减少夜奶次数,喂奶后适量喂点温水,也有助于防龋。

 宝宝刷牙需要用牙膏吗?

一般1岁以后,就可以使用牙膏了,优先选择不含氟的;3岁以后,再使用含氟牙膏。这是因为3岁前的幼儿吞咽功能发育尚不完善,控制力较差,可能误吞牙膏,尤其是味道好的牙膏,进而导致氟摄入过量。一般孩子长到六七岁,才能将牙齿刷得比较干净,在此之前,家长要做好引导和帮助。

 儿童需要使用牙线吗?

牙线是清洁牙缝的一把好手,用过它的人都直呼“再也离不开”。用牙刷清洁完牙齿后,肉眼看着觉得很干净,但如果用牙线再清洁一遍,很可能会发现一些之前看不见、隐藏在牙齿缝隙深处里的脏东西,所以,不光大人应该使用牙线,小孩子也应该养成用牙线的好习惯。

孩子添加辅食后,家长可以使用儿童专用的牙线帮孩子清洁牙齿。等孩子大点,可以教TA自主使用牙线。如果孩子一开始抗拒、不喜欢使用,有一种儿童牙线带有水果味道,可以试试看。

 

内容支持:忍冬(笔名),南方医科大学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小西的介绍

小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啦~”
  领域:旅行、烘焙、健康
  描述:S学园二年级,旅行达人,生活小百科。
  热爱探险,所以掌握很多别人不知道的生活(生存)技能。另外还很擅长做饭(不是贝爷那种)。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