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西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小西

皮肤干到起皮?干皮星人看这里!

编辑:小西

导语:北京气温破本世纪最低纪录,“风寒效应”让人冻到“开裂”,寒冷干燥的环境让不少“干皮星人”深受困扰:护肤品涂了很多层,但还是干到起皮,擦了许多爽肤水,但皮肤依然紧绷绷。本期学姐,让你一文读懂干皮原因,找到对策!

在感受到冬天的寒冷之前,皮肤先发出了“我太干了”的信号:脸部紧绷,夏天的护肤品涂了跟没涂一样;胳膊干燥脱屑,洗完手,不涂护手霜就难受;嘴唇起皮,多喝水也不能完全缓解;卷起裤管,雪花飘飘……

为什么皮肤会干?

好好的皮肤,为什么到冬天就这样了呢?干皮星人,如何滋润过冬呢?这要先从皮肤的结构说起。

我们的皮肤是由表皮、真皮、皮下组织以及皮肤的附属器官(汗腺、皮脂腺、毛发、指/趾甲)组成的。

在皮肤的最外面,还有一层皮脂膜,相当于皮肤的天然保护膜,可以有效锁住水分、防止水分过度散失,还能帮助皮肤抵御日光、灰尘、细菌等。

皮脂膜的形成有赖于汗腺和皮脂腺,而冬季寒冷干燥,毛孔收缩、汗液和皮脂腺分泌明显下降,难以形成完整的皮脂膜。于是,皮肤内部的水分加速丢失,含水量下降。若角质层含水量低至10%以下,皮肤就会出现干燥、脱屑,干性皮肤的人感觉更明显,肌肤敏感者还会出现泛红、瘙痒,实在难熬。

五花八门的保湿成分

从价格来看,保湿成分有便宜大碗型、富贵傲娇型,前者以甘油、凡士林为代表,后者有玻尿酸、神经酰胺、角鲨烷等。

从作用原理来看,一般将保湿成分分为两类:保湿剂、封闭剂。这里面有些成分也“兼职”柔润剂、角质层调节剂。

保湿剂

又叫吸湿剂,既能将皮肤深层的水分吸收到皮肤表层,又能从外界环境中吸收水分,从而增加角质层的含水量。

•主要特点:水溶性成分,亲肤性、渗透性强,能在较短时间内让皮肤达到较为理想的水合状态。

•常见成分:甘油、丙二醇、丁二醇、山梨醇、天然保湿因子(尿素、透明质酸、神经酰胺、乳酸、吡咯烷酮羧酸盐等)。

•使用提醒:长期单纯使用保湿剂,反而会过度吸走皮肤本身的水分,带来皮肤干燥,故建议搭配封闭剂,起到锁水的作用。

封闭剂

主要特点:不溶于水,不易蒸发。通常为油性原料,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油膜,起到封闭锁水的作用。

常见成分:凡士林、羊毛脂、蜂蜡、角鲨烷、可可油、椰子油、硅树脂衍生物等。

•甘油

甘油是一种无色、透明的黏性液体,化学名丙三醇,属于多元醇的一种,大约50年前就被应用到了护肤品里。因为性价比超高,所以应用也非常广泛,随便拿起一款护肤品,十有八九都能找到它的身影。

别看它名字里有“油”,其实并不是油脂,而是一种吸水力特别强的保湿剂。不过,甘油的保湿能力容易受到环境湿度的影响,环境湿度较低时,甘油保留水分子的效果会下降。所以,在干燥的北方使用甘油,效果可能比潮湿的南方稍差一些。

•尿素

尿素本身存在于皮肤角质层当中,具有温和保湿、软化角质层的功效。护手(足)霜产品中最为常见,常和维生素E搭配使用。

•透明质酸

透明质酸就是通常所说的玻尿酸,是非常理想的保湿因子,广泛存在于人体结缔组织及真皮层中。随着年龄增长,人体的玻尿酸会逐渐减少,反应在皮肤上,就是逐渐失去弹性和光泽。

常见的玻尿酸护肤品有乳液、面霜、面膜、原液。但这类产品中的玻尿酸以大分子和中分子为主,作用仅限于皮肤表层。要想补充真皮层丢失的玻尿酸,就需要借助水光针,注射小分子的玻尿酸(分子量小于100万道尔顿)。

•神经酰胺

神经酰胺由皮肤自身产生,存在于皮肤角质细胞与细胞之间,形成网状结构,增加细胞间物质的密度,进而帮助皮肤锁住水分,而且充当着“角质层调节剂”的角色,有助于修护受损皮肤屏障、缓解皮肤干燥紧绷、泛红瘙痒等不适。很多主打“皮肤屏障修护”的护肤品中,都有神经酰胺。

神经酰胺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流失,故含有此成分的保湿产品很适合年纪稍长的人使用。但由于原料成本高,相关护肤品的价格也稍贵。

•角鲨烷

角鲨烷是一种很好的封闭剂、柔润剂,无色、无味、无毒、化学惰性(非常稳定)、肤感顺滑、不易致敏。一般添加了这种成分的护肤品,都会主打“敏感肌可用”,多出现在中高端的护肤品中。

角鲨烷最早是从深海鲨鱼的肝脏中提取角鲨烯加氢制成的,后来出于生态保护的考虑,逐渐专为化工合成。如今,护肤品中的角鲨烷多是从植物中(橄榄油、米糠油、麦胚油等)提取合成的,使用感受也很好。

•凡士林

凡士林又被称为矿脂,是非常好的封闭剂,最早是从石油提取的,已有150多年历史。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安全、温和,对皮肤几乎没有刺激,在一战、二战期间,曾被大量用于修复士兵的伤口。

凡士林价格便宜,全身涂抹都不心疼。每年冬天,凡士林身体乳都非常火爆。还常被用于护手霜、润唇膏中,滋润效果好。

如果预算有限,不知道该涂什么护肤品,那么,就选择凡士林吧!

•维生素原B5

维生素原B5,即泛醇,是维生素B5(泛酸)的前体,但比维生素B5更稳定,常见于中高端护肤品中。

它是一种渗透性保湿剂,具有良好的舒缓、抗炎功效,可以促进皮肤角质细胞正常分化,达到修复皮肤、缓解干燥瘙痒的目的,也被视为“修复型保湿剂”。

干皮星人的秋冬护肤攻略

不要用过热的水洗脸/洗澡

冬天用热水洗脸的确很暖和、舒服,但这种舒服是暂时的,不一会就觉得干燥紧绷。因为热水去除皮脂膜的能力较强,让本就不完整的皮脂膜更加少得可怜,导致皮肤屏障受损进一步加重。

建议用稍高于皮肤温度的温水洗脸/洗澡;每天晚上用一次洗面奶(最好选用温和的氨基酸洁面产品),早上单纯用温水洗脸;适当减少洗澡的频率,2~3天洗一次,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浴霸温度不宜过高;洗完澡,在身体没有全干的时候,就抓紧涂抹脸部护肤品和身体乳。

避免使用清洁力强的护肤品

避免选择皂基类的洁面产品和沐浴产品,此类产品的清洁力强,容易损伤皮肤屏障。另外,深层清洁的护肤品、去角质产品、洁面仪,在冬季就暂时打入冷宫吧!

如果干皮伴肌肤敏感,避免选择含酒精、香精成分的护肤品,减少刺激风险。可选择含有活泉水、马齿苋成分的护肤品。

换上适合冬季的护肤品

撤掉夏季的护肤品,换上较厚重的霜、膏、脂类护肤品。用完爽肤水、精华之后,及时涂抹乳液或面霜,以锁住水分。必要时,可以补涂保湿霜。

喷雾、爽肤水、面膜的保湿时间约1~2小时,乳液约2~4小时,面霜约4~6小时。根据个人感受,可以白天用稍微轻薄的乳液,晚上用保湿效果更好的护肤油、面霜,怎么感觉舒服怎么来。

如果皮肤屏障受损,可以选择含神经酰胺、角鲨烷成分的护肤品,或者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医学护肤品。

不要忽视了唇部和手脚

唇部干燥不要舔、更不要硬扯死皮,可以用温热的湿毛巾软化死皮、再轻轻擦掉,然后涂抹成分温和润唇膏,如凡士林润唇膏。

手部出现干裂、倒刺,选用皲裂霜、伤口护理膏等产品。养成洗完手、随时涂护手霜的习惯。

冬天也要防晒

寒冷的冬天,紫外线也没有罢工,而且雪地和冰面具有反射紫外线的作用,会使皮肤加倍吸收紫外线。所以,冬季防晒依然不可松懈,建议选择含有二氧化钛及氧化锌的物理防晒霜,更适合敏感肌使用。

今年北京的冬天真的太冷了,室外的寒冷加上室内的干燥环境,对肌肤保湿真是一个大考验。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到你,让你在寒冷干燥的冬季也可以拥有“湿润肌”,加油!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小西的介绍

小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啦~”
  领域:旅行、烘焙、健康
  描述:S学园二年级,旅行达人,生活小百科。
  热爱探险,所以掌握很多别人不知道的生活(生存)技能。另外还很擅长做饭(不是贝爷那种)。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