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走路姿势隐藏健康状况,看看这8种步态你属于哪一种?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家踱步或外出遛弯时,多数人都不会为如何迈步而三思。对多数人而言,行走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只是直到出了问题,我们才对之前的行走能力进行重新认识。物理治疗专家指出,人的步态可以折射出一系列的生理、身体、神经系统,乃至心理影响方面的问题。现在医学专家就告诉你不同的行走方式揭示了哪些特定的健康问题。

走路步态,走路姿势

  1、蹒跚步态。在承受每一步的重量和冲击时,往往偏袒某一条腿则表明存在关节损伤。这可能是由结构方面的问题所致,如肌肉拉伤、韧带扭伤、半月板撕裂或其他关节结构受损、关节炎、腿长度差异或足部问题。步态失衡也能影响身体的其它部位。如果你的下肢疼痛变成了慢性疼痛,并改变了你的步态,应寻求治疗,请理疗师进行评估并予以治理。

  2、缓慢步态。年龄可能与走路的速度存在关联。随着年龄的增长,臂部等下半身肌肉会逐渐变弱,下半身的快速收缩肌纤维会下降,这均会引起力量丧失,从而形成步伐缓慢。肥胖、关节受损或骨关节炎也会导致行走缓慢。由于肥胖人的站姿可能更宽,每移动一段相位所需时间更多,尤其是当一个人的身材走形时,快速移动多余的体重会变得更为艰难。

  3、拖行步态。所谓拖步就是双脚没有离开地面而是通过从脚跟到脚趾的溜走,这可能是帕金森症的迹象。如果你的行走因疼痛或功能失常而改变,则需去看物理治疗师。有些运动是针对增强举起脚后跟力量的肌肉,从而让你抬起脚步和举起关节。

  4、踉跄步态。有些人行走时难以保持中心显得左右摇晃,有时因持续性的步伐不平衡而偏向一侧,这可能是臀无力的迹象。这种步态与企鹅走路相似,通常是由于髋部骨关节炎所致。由于这种症状源于肌肉无力和骨盆失衡。因此,锻炼可以有所帮助。可以做一种老式的消火栓运动,也叫做狗踢运动,即用手和膝盖着地,在身体两侧上下抬起弯曲的腿。

  5、活泼步态。快乐、激动或在恋爱之中的情感会影响到你的步态。从一个人的身体行为可以窥视出其精神状态。当处于积极情绪时,就会充满活力,所以,此时散步是个好主意。多行走提高运动强度,可以帮助你从锻炼中获得更多的身体精神方面的益处。

走路步态揭示健康状况,世界步行日

  6、行走痉挛。有些人会经历这种突如其来的肌肉痉挛,直至疼痛消失。如果在行走时发生腿部肌肉痉挛,可能提示存在着未被诊断的疾病,如肺部疾病或外周动脉疾病(PAD),PAD是由供给腿部血液的动脉阻塞所致,它是心脏病的风险因素,也可引起动脉阻塞,因此,不要认为腿部痉挛只是衰老的迹象,这是异常现象,最好及早就诊。

  7、常被绊倒。偶尔被人行道上的裂缝所绊倒是正常的,但如果你有经常被绊倒的习惯,则不要认为是自己的笨手笨脚,这可能是神经方面存在的隐患。糖尿病引起的神经病变很常见,但通常诊断不足。随着糖尿病的进展,双脚可产生麻木感,脚步可能感受不到温度的变化,对其身体在空间的位置存有固化意识。通过运动,健康饮食和药物控制血糖则可以降低糖尿病神经病变的风险。

  8、气喘吁吁。如果你快步行走,手臂用力,那么会有气喘吁吁之感。但如果你在平地上走得很慢,或者仅仅行走了很短的时间便开始感到呼吸困难,这可能是心脏或肺部疾病的警告信号。许多疾病都可引发呼吸气短,包括哮喘或呼吸道感染,因为这些疾病使得人体难以获得足够的氧气。常见的肺部疾病—慢阻肺,也会使患者面临较高的摔倒风险。面对这些疾病可以做一些运动,比如噘嘴呼吸以改善肺功能,从而能够走得更远或更长时间。

  9、无精打采地行走。无论是在生活中产生的悲伤或压力,还是被临床诊断为抑郁症,其所产生的感受在步态上便是无精打采。如果是患有抑郁症,步态则可能呈弯曲或塌陷,并且变慢。当然,步行和其他形式的锻炼是抑郁症的最佳解药之一。经常步行可明显改善抑郁症患者的临床症状。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louzhen]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929_105685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