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世界关节炎日丨且行且珍“膝”,养护关节应该这样做!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世界关节炎日;关节

  你知道吗?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关节炎日”。

  可能很多人对这个节日知之甚少。其实,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共有100多种类型。放眼全球,饱受关节炎折磨的患者数量十分惊人,高达几亿人,并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而“世界关节炎日”的设立,就是为了提醒人们重视关节健康和关节炎的防治。

  你对关节炎了解多少?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的、对人体伤害极大的疾病,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严重者会导致关节畸形甚至残疾。

  关节炎的成因和软骨息息相关。在人体中,软骨是沿着关节排列的物质,它能防止骨骼末端过度磨损,并且让关节最大限度地吸收、缓冲应力的作用。但软骨被磨掉时,骨头就失去了这一保护,从而导致关节疼痛、僵硬和肿胀。

  常见的关节炎有哪些?

  关节炎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等几种类型。

  骨关节炎又名退行性骨关节炎,其名字为其病因给出了最直接的解释,就是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病变,并在关节边缘有骨刺形成。它的发病率很高,衰老、创伤、炎症、肥胖、代谢障碍和遗传等因素,都会令这种疾病找上患者。骨关节炎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目前,原发性的病因还在研究查找中,继发性则是在原有疾病(如先天性关节发育异常、儿童时期关节病变、创伤、各种代谢性疾病和多种使软骨崩溃的关节内炎症等)的基础上,相互影响下产生的。

  风湿性关节炎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这种发病机制和包裏关节的关节囊内衬——滑膜有关,滑膜发炎后会异常增生,从而破坏关节软骨、骨头和邻近的结构。这种发炎还会“祸及”血管、皮肤、神经和肌肉,不仅会令患者产生诸如关节疼痛、丧失行动力和一般性疼痛等生理性痛苦,还会带来沮丧忧郁的心理影响。因此对此类患者,及时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类风湿关节炎可侵袭关节滑膜、软骨组织和骨骼,主要症状是发炎,包括关节充血、发热和疼痛等。这种关节炎会影响到患者的全身健康,出现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等症状。类风湿关节炎是大多数妇女的噩梦,因为妇女患此病的概率是男性的3倍,35—50岁为多发年龄段。

  关节炎是一种“老人病”吗?

  在我们的固有印象中,总是片面的认为到了老年才会得关节炎。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虽然老年人是多发人群,但关节炎的病因有很多种,遗传、免疫紊乱、创伤等诸多因素,都会成为这一疾病的“帮凶”。因此关节炎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任何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

  当下,年轻人每天使用电脑和手机的时间越来越多,高频率的使用手指,如打字、发消息等,加上一些错误的姿势,无形中会给手部的关节带来很大的压力。随着日渐磨损,如果不尽早预防,最终也极有可能导致关节炎,这也令关节炎患者的年龄在不断下调。

  哪些关节最容易受伤呢?

关节;易受伤

  髋关节。当髋关节出现炎症时,会感觉到腹股沟区、大腿内侧或髋的外侧出现疼痛。

  膝关节。当活动膝关节时,如上下楼梯或从椅子上站起来时,如果感觉到疼痛,有时还会发出类似摩擦的声音,极有可能就是关节炎,应及时就诊。

  手指关节。手指关节受损表现为,手指关节粗大、弯起来时特别费劲,时不时地还会感觉到疼痛,偶尔出现红肿等现象。

  足部关节。足部关节损伤最常见的是,大脚趾掌面的大关节感觉疼痛,如果穿了较紧或高跟的鞋时,这种疼痛感会加重。

  脊柱关节。当脊柱关节出现问题时,会导致颈、腰部疼痛、僵直等。 

  我们应如何保护好关节?

保护;关节

  首先,要注意保暖,不要让关节受寒。尤其是在夏季的空调房里,要注意保护好膝盖不要受凉,因为寒冷会使血液循环不畅。

  其次,要控制体重,避免体重过重。体重过重,会增加下肢关节的承重压力,引起体位、步态等的变化,从而改变关节的生物力学,造成关节的损伤。

  第三,要适当运动,尽量防止受伤。首先,要注意控制运动量,尤其是运动中使用最多的膝关节,负重最大,如果感觉到膝盖疼痛或不适时,最好立即停止运动,进行休息。其次,在运动过程中如果发生了急性外伤,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

  在“世界关节炎日”这一天,请对我们的关节多一点关心,且行且珍“膝”!(作者:程方洁)

  科学性把关: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 王琳珏 

  参考来源:新华网、环球网、北京日报、《人体使用手册》、《趣说中华民族传统节日 下》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012_105723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