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科普阅读荟  >  知识就是力量  >  202004

向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欧阳自远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1957年,苏联发射了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拉开了人类空间时代到来的帷幕;1958年,苏联和美国为了争夺空间霸权,展开了月球探测竞赛;1960年,这两个超级大国开始探测火星;1961年苏联率先探测金星但遭遇失败;1962年美国紧随其后成功将水手2号送入金星轨道;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成功实现了载人登月……半个多世纪以来,人类一直在尝试离开自己的摇篮——地球,持续向遥远的深空探索。

  由于基础薄弱,中国的深空探测起步较晚。1970年,中国成功发射了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后来相继在卫星应用和载人航天等领域取得飞速发展和骄人成就,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以“绕、落、回”为主线的月球探测工程。自2007年以来,中国已成功发射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和四号,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创新性的科学探测成果。现如今,中国已经进入月球探测是起点,火星探测是重点,小行星探测是热点,木星与木星系探测是亮点的新阶段。接下来,国家将重点统筹开展月球、火星、小行星、巨行星和行星际穿越探测的目标和任务,突破深空探测共性的核心技术,引领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发展,打造探测太阳系的工程能力。

  火星是离地球较近且环境最为相似的星球,火星探测已成为月球之外人类探测的首选目标。按照“一步实现绕、落、巡,二步完成取样回”的发展思路,火星探测器(包括轨道器+着陆平台+火星巡视器)将于2020年7月在海南岛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5号运载火箭发射,直接发射至地球-火星转移轨道,随后在地面测控系统的支持下,通过多次轨道机动和中途修正,在近火点实施制动,进入环火椭圆轨道,运行到选定的进入窗口,探测器将进行降轨控制,释放着陆巡视器。

  着陆巡视器进入火星大气层后,通过气动外形、降落伞、发动机、多级减速和着陆反冲实现软着陆火星表面。火星巡视器将和着陆平台分离,巡视器(火星车)平稳走向火星表面,对着陆区进行精细巡视勘测,以及全球性与区域性探测相结合的联合探测;轨道器将对火星开展全球性综合探测,并为巡视器提供中继通信链路。届时,中国将成为第二个实现火星表面开展巡视探测的国家。

  除此之外,中国还将实施太阳系小行星探测,对近地小行星实施采样返回,对主带活动性小行星进行遥感探测,火星取样品返回地球。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将对木星与木星的卫星开展系统的探测,并穿越茫茫的行星际空间,探测太阳系的各层次天体,向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71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