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科普阅读荟  >  知识就是力量  >  知力新媒体

科学家讲科学:观星最清晰地点找到了!观察宇宙的“大眼睛”,帮我们揭开星空的秘密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星团Westerlund2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星团Westerlund2(图片来源/NASA)
    据人民网报道
    南极冰穹A
    是地球上夜间观测恒星
    最清晰的地方
    而这一结论的得出
    需要依靠天文望远镜
    来获得大量的视宁度测量数据
    研究人员研制出的
    能在低温下运行的
    昆仑视宁度望远镜KL-DIMM
    就成为了这次研究的主力军
    可以说,望远镜是
    人类观察宇宙的“大眼睛”
天文望远镜;观测恒星
    当我们的祖先第一次仰望星空的时候,一定惊讶于星空的绚丽,否则他们的后代不会执着于要去揭开星空的秘密。然而,肉眼的视野毕竟有限。1608年,荷兰米德尔堡眼镜师汉斯·李波尔造出了世界上第一架望远镜。1609年,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把望远镜对准木星,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深处的旅程。所以,望远镜是我们观察宇宙的“大眼睛”,现代天文学研究更是离不开各类先进的望远镜。
    普通的望远镜是指光学望远镜。这是一种用于观察远距离物体的目视光学仪器,能把远物很小的张角按一定倍率放大,使之在像空间具有较大的张角,使本来无法用肉眼看清或分辨的物体变得清晰可辨。所以,望远镜是天文和地面观测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它是一种通过物镜和目镜使入射的平行光束仍保持平行射出的光学系统。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光学望远镜外,在现代天文学中,天文望远镜则包括了射电望远镜、红外望远镜、X射线和伽马射线望远镜。同时,天文望远镜的概念又进一步延伸到了引力波、宇宙射线和暗物质的领域。
    为了更清晰地看上一眼宇宙,人们耗费10年时间,动员了万人建造了一部“智慧之眼”——哈勃空间望远镜。它是第一台太空望远镜,总长度超过13米,质量为11吨多,运行在地球大气层外缘离地面约600千米的轨道上,大约每100分钟环绕地球一周。由于运行在外层空间,哈勃望远镜获得的图像不受大气层扰动折射的影响,并且可以获得通常被大气层吸收的红外光谱的图像。
哈勃空间望远镜
哈勃空间望远镜(图片来源/Wiki)
    终于,自1990年升空以来,人类的目光可以透过哈勃这颗“大眼睛”,在从未抵达过的宇宙空间遨游,地球的起源、宇宙的奥秘和遥远星空中上演的动人故事终于得以被触及。
    现如今,它的继任者韦伯太空望远镜已装配完成,在地面静候升空的指令。口径达到6.5米的韦伯望远镜,将被放置在距离地球150万千米的拉格朗日点上,它对光线的敏感程度相较于哈勃提升了70倍。这意味着,它将带着人类的目光直抵星空的边界,届时会有什么样的惊喜从空中传回,我们拭目以待!
韦伯太空望远镜
韦伯太空望远镜(图片来源/NASA)
    既然夜空中有最亮的星,那在实验室里,我们怎样创造一颗闪耀的明星呢?那就一定要提到铝热反应了!
    将氧化铁和铝粉按照体积比3:2的比例均匀混合制成铝热剂,装入安全的容器内,然后取少量氯酸钾充分研碎后撒到铝热剂的顶部。接着取一根用砂纸打磨好的镁条插入铝热剂中间位置,点燃镁条,同时戴好护目镜,壮观的铝热反应发生了!
铝热反应
壮观的铝热反应(供图/徐海)
    原来,镁条在剧烈燃烧的同时,还会放出大量热能,使得氧化铁粉末和铝粉在高温下发生了剧烈的氧化还原反应,最终生成液态的铁和氧化铝。这就是铝热反应的奥秘。
哈博望远镜拍摄恒星
    图为哈博望远镜拍摄的恒星(图片来源/NASA)
发射发光的行星
图为靠发射发光的行星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和玉莹]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3_104075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