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梦飞扬——中国科技馆“科技冬奥”主题展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中国科技馆牵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冬季体育运动项目知识与技术推广普及创新平台构建”课题,依托现代科技馆体系建立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数字科技馆、基层社区科普“四位一体”的冰雪运动科普体系。在北京冬奥组委的指导下,中国科技馆联合首都体育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策划推出“科技冬奥”主题展览,旨在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中国冰雪运动文化,创新冬季体育运动科普资源。
  展览基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通过展现冰雪运动和冬奥会的历史与发展、解读冰雪运动中的科学原理、展示科技创新助力北京办奥、展望冬奥赛后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策划设计“冬奥之约”“冰雪之魅”“运动之秘”“科技之力”“未来之城”五个主题展区与序厅、冬残奥会展示区、教育活动区三个展示交流专区,向公众普及科技冬奥与冰雪运动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与冰雪运动文化。展览将通过科技馆特色的互动展示方式并结合5G、4K、VR等现代技术手段,突出运动与科技的总基调,为观众营造一个参与、互动、体验的科技冬奥冰雪世界。
科技冬奥,“科技冬奥”主题展览,冰雪运动
冬梦飞扬——中国科技馆“科技冬奥”主题展览主视觉
“科技冬奥”主题展览,中国科技馆“科技冬奥”主题展览鸟瞰图,冰雪运动
冬梦飞扬——中国科技馆“科技冬奥”主题展览鸟瞰图
  冬奥之约
  1924年第1届冬奥会在法国夏蒙尼诞生,近百年后第24届冬奥会来到中国北京,北京即将成为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冬奥之约”展区展示冬奥会的发展历程、中国传统冰雪运动文化与民俗以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赛区与文化特色,使公众了解冰雪运动历史,感受冬奥文化。
“科技冬奥”主题展览,“冬奥之约”展区,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冬奥之约”展区效果图
  冰雪之魅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开启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中国提出要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使得全球冬季运动的开展迈向新高度。“冰雪之魅”展区通过多感官交互的体验式展品,展示北京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内容、规则、装备与运动员故事,使公众亲身体验冬奥项目,感受冰雪运动魅力,激发冰雪运动激情。
“冰雪之魅”展区,“科技冬奥”主题展览,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冰雪之魅”展区效果图
  运动之秘
  冰雪运动由于摩擦力小、速度快,成为兼具挑战性与观赏性、深受大家喜爱的运动。运动员需要借助运动中的科学,才能掌握技巧、提升成绩。“运动之秘”展区剖析运动背后的科学原理,结合摩擦力、流体阻力、离心现象、作用力与反作用力、角动量守恒以及能量转换等科学内容,互动体验冰雪运动背后的科学原理,使公众从科学视角了解冰雪运动项目中的技巧与规律。
“运动之秘”展区,“科技冬奥”主题展览,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运动之秘”展区效果图
  科技之力
  “科技冬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出的愿景,一批批具有科技创新特色的科技成果服务、支撑冬奥会举办,让科学精神和科技成果渗透到冬奥会的每一个细节,使北京冬奥会成为被科技创新成果装备起来的奥运盛会。“科技之力”展区解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超炫黑科技,重点展示本届冬奥会运用前沿技术进行场馆建设、运用科技力量保障赛事进展、运用智慧服务推动冬奥普及,展现中国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和勇于突破的创新精神。
“科技之力”展区,“科技冬奥”主题展览,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科技之力”展区效果图
  未来之城
  北京作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是百年奥运史上新的里程碑,为奥林匹克运动、区域协调发展、人类福祉与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未来之城”展区从绿色能源、双奥场馆、区域发展等方面,展现“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愿景,使公众感受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的后奥运时代。
“未来之城”展区,“科技冬奥”主题展览,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未来之城”展区效果图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126_106381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