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祉车:保障残疾人运动员安全出行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拆除车厢中部座椅,改为轮椅停放区;取消上下车门台阶,加装轮椅坡道……冬奥会临近,专门用于残疾人出行的“福祉车”就要来了!
  在2021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暨冬残奥会测试赛中,为确保残疾人运动员在赛事期间顺利出行,北京公交集团提供了15辆自主研发的福田欧辉“福祉车”,为来自12个国家的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全天候贴心暖心服务,赢得了广泛好评。“运动员出行实行‘专人专车’,整个赛事期间,运动员乘坐同一辆车往返于住地和比赛场馆,司机也始终是同一个人。”
福祉车,冬奥会,残疾人出行的“福祉车”
福祉车可以将现有车辆的副驾驶座椅更换成可90度旋转座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款车的后车门没有台阶,方便残疾人上下。迈上“福祉车”的第一感觉就是宽敞。原车厢中部的座椅被全部拆除,改造成了轮椅停放区,分别装上了残疾人靠背、安全带和扶手。车厢地板上装有8个用于固定轮椅轮子的地锚,与靠背、安全带组成轮椅束缚系统。该系统可有效防止刹车时轮椅向前滑动,为残疾人运动员坐在轮椅上乘车提供了全方位的保护。
公众体验福祉车,福祉车,福祉车结构
公众体验福祉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该车的轮椅停放区可同时安放6辆轮椅。车厢后半部分则保留了12个普通座椅供随队人员使用。为了疫情防控需要,车内专门设置了隔离板,将驾驶室与车厢两个区域分开。此外,车门处还配备了踏板,用于连接车辆原有的无障碍踏板,从而减缓无障碍踏板的坡度,方便轮椅上下。
  据了解,“福祉车”的改制方案涉及到结构、内饰、电器、水暖等8个系统,用到近百个物料,经过科研技术人员上千次的测试才改造完成,达到了冬残奥会使用要求。这是北京公交和福田欧辉共同努力的结果,冬残奥会期间,它们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充分体现“科技冬奥”的理念和北京冬奥的人文精神。
  同时,广汽丰田赛那SIENNA推出了赛那“福祉车”,首批车辆将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双重使用的官方用车,服务于冬奥和冬残奥会官员。这款车的中排座椅结构非常复杂,其内部类似一个摇臂结构,可以实现电动匀速升降,并且可以向外侧旋转移动到车外并下降至最低位置,方便使用者从轮椅上移动到车内,以及下车时或者直接从汽车座椅转移至轮椅上。
福祉车的优点,福祉车对残疾人有哪些方便之处,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福祉车可以极大的方便残疾人及老年人上下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福祉车”这个名字并非今天才有,它最早来自于日本,主要是指照顾行动不便人士推出的车辆。一般分为“自驾式”和“照护式”,“自驾式”是由身体行动不便者自己驾驶的车辆;“照护式”则主要是用于照护和接送身体行动不便者的车辆,常见类型有旋转滑动式坐椅车、升降坐椅车、斜坡型或电动型轮椅升降装置。另外,作为面向公共交通部门的福利车辆,有“低地板客车”及“带升降装置客车”等,这些车的车内没有台阶,轮椅可以直接上下车,有轮椅停靠的专用位置。
  而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福祉车”显然在各个功能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其不但完全可以让乘客实现全自动上下车,彻底解决了靠搀、扶、抱、背等方式上下车的困扰,还减轻了行动者的身体负担,此外也极大方便了陪护人员。
  对参加2022北京冬残奥会的相关官员及运动员来说,有了这些“福祉车”,他们参与各种赛事活动自然是方便多了。
  撰文:李鹏
  编辑:刘昭
  科学性审核:杨旖旎 博士,国际裁判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229_106245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