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志愿者”助力冬奥防疫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防疫问题作为安全办会的重中之重,北京2022冬奥会组委会早已将其铭心刻骨。除了吸取疫情伊始至今所积累的丰富抗疫经验,北京2022冬奥会组委会还动用了各种机器人来助力疫情防控,一批“黑科技”小家伙们即将上岗,消杀、巡检、送餐不用全靠人工了!
  消毒机器人 一次可消杀1000平方米以上
冬奥防疫,消毒机器人,雾化消毒机器人助力冬奥会
2021年10月26日,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的雾化消毒机器人一次可消杀超1000平方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身高140厘米,肚子圆滚滚,脖子跟长颈鹿一样,上面顶个“小风扇”,移动起来“呼呼”往外喷雾。这个有趣的小家伙就是助力冬奥疫情防控的雾化消毒机器人。
  可别小看它!仅仅一分钟,它就能消杀36平方米,即使1000平方米以上的空间消毒,它一个人轻轻松松就完成了。据技术人员透露,雾化消毒机器人一次能装16升消毒水,通过头顶上的四向喷头喷洒药剂,单次续航可以长达4-5小时。这个“小家伙”底盘上还装有视觉传感器和激光雷达,相当于两只小眼睛。通过使用激光雷达扫描前方路况,视觉传感器在比较复杂的环境里可以识别路况,轻松避开障碍物。只要提前添加好消毒液,到了设定的时间,机器人就能自己启动执行消毒任务。而工作人员,只需要一台手机就可以控制它了!
在体育场工作的各种消毒机器人,紫外线消毒机器人,消毒机器人
在体育场工作的各种消毒机器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紫外线消毒机器人是雾化消毒机器人的神助攻!身高130厘米的它主要工作是在开放式空间进行消毒,它的消毒覆盖范围约250平方米。对于密闭区域、小范围消毒效果则更好。据悉,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和雾化消毒机器人都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资助的项目成果。
  智能“小白” 温暖防疫给你爱
无接触式手部消毒设备的机器人,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机器人餐厅
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中配有无接触式手部消毒设备的机器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方圆5米内,眼前120度内的人群别想逃过巡检机器人“小白”的眼睛,当它看到没有佩戴口罩的人,身高74厘米、长68厘米、宽62厘米的“小白”就会提醒你:“朋友你好,请佩戴口罩。”直到你戴上口罩,它才会离去。
  巡检机器人“小白”的头顶还配有无接触式手部消毒设备,当它巡逻时,可以随时随地停下来,为人们提供手部消毒,它会在你面前停留30秒,如果需要进行手部消毒,只需把手放在它头顶消毒设备的红外感应部位,它便能自动喷出消毒液。如果你不需要,它会自动绕行离开。这个小家伙每次可以连续工作10个小时呢!
  据了解,“小白”巡检机器人还会根据场馆需求提前录入温馨的提示语,比如比赛倒计时还剩x分钟,提醒你不要错过精彩的赛事。
  机器人餐厅 可容纳1万人就餐
  国家会议中心作为北京冬奥会赛时媒体总部和媒体记者的“主赛场”,赛时将开启多种类型的服务机器人,为中外新闻媒体记者提供服务。
  用餐时段各路记者们无需排队打饭,只要在座位静静等候,乖巧可爱又充满科技感的小机器人就会来到面前,送来美食。这既助力实现防疫,又为百忙中的工作人员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据了解,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机器人餐厅,高峰期可供1万人就餐,分为中式快餐区、西式快餐区,正式运营后还将有汉堡机器人、炒锅机器人、煲仔饭机器人、小吃机器人等约120台餐饮机器人投入工作,能同时服务数千人,媒体记者只需要手机扫码就可轻松点餐并坐享美食啦!
  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些“小家伙”们在冬奥会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吧!
  撰文:李鹏
  编辑:刘昭
  科学性审核:杨旖旎 博士,国际裁判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229_106246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