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冬奥会:在室内进行的“高山滑雪”训练算数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随着气温降低,雪场成为社交软件上打卡的新潮流,滑雪正在成为广受欢迎的冬季旅游和运动生活方式。但冰雪运动开展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冰雪资源受到时空限制,比如说没有高山,怎么训练高山滑雪?
  2022北京冬奥会开启的脚步越来越近,听说高山滑雪的运动员们都在室内训练?室内怎么训练?这种训练真的算数吗?
  走进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可以看到12米长的钢制滑台,正面是巨大电子屏上的滑雪场景,只需要一张模拟雪橇,就可以让运动员在室内反复练习高山滑雪的关键技术动作。
  这个“室内多自由度模拟滑雪训练系统”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国家科学化训练基地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一个课题,由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联合运达体育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研发。其研究目标是为运动员提供竞赛用训练设备,并通过对人体及设备数据采集与分析,建立科学化训练决策支持系统。
  系统主要由多自由度模拟滑雪训练平台、运动形态识别与位姿测量系统、个性化训练智能决策系统三部分组成,主要应用于冬季滑雪项目室内训练,滑台上的滑行速度可达百公里的时速。这套系统让滑雪运动不再受制于天气,而且为运动员提供更低成本、更科学化的训练指导。
北理工,模拟滑雪训练,冬奥科技
  北理工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正在体验模拟滑雪训练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最初,国家高山滑雪队用的可不是这套设备,而是国外引进的直线式模拟滑雪运动设备。项目组进驻国家队训练基地后,细心观察运动员试用情况,获取了大量一手资料,并根据中国运动员的体型、身高等数据改进设备,最终研发而成。
  项目主要研发人员之一、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陈振介绍,使用这套系统练习时,运动员可选择“奥运赛道”模式,设定“过旗门”“大回转”“小回转”等具体训练内容。滑台下方的六自由度平台能模拟高低、倾斜、偏转等姿态,还原运动员在真实滑行中可能遇到的各种赛道状况。运动员可穿戴的运动形态识别与位姿测量系统,则用于采集分析运动员训练数据,为科学化训练提供指导依据。
模拟滑雪训练系统,室内滑雪,运动员训练
  系统中多项数据都被采集并记录  图片来源/北京理工大学室内多自由度模拟滑雪训练系统介绍视频截图
  “滑完一个赛道后,教练员结合数据进行点评,纠正运动员存在的问题。”陈振说,通过高速动态摄像捕捉,运动员的一些关键动作将被记录下来。“系统会回放运动员的滑行姿态,并设有‘优秀运动员模型’用于对比分析。比如过旗门时如何保证不减速、不撞门,通过对比来发现并解决训练中的问题。”
  陈振口中教练员点评用到的数据,源于运动员所穿的“暗藏玄机”的运动服——17个记录人体运动和姿态信息的传感器被缝制在运动服中。只需穿上这套服装开展练习,运动员的滑行角度、角速度等关键数据就能被记录下来,辅助教练员进行数字化、多维度的技术动作分析和训练指导。
可穿戴设备,室内滑雪训练,冬奥黑科技
  可穿戴设备是基于光学惯性传感器的位姿测量装置  图片来源/北京理工大学室内多自由度模拟滑雪训练系统介绍视频截图
  “当然,安全是训练的首要要求。”陈振介绍,不仅滑台前后的护栏能起到保护作用,在训练过程中,滑台上还会安装安全绳。如果运动员在左右滑行时不慎摔倒,滑台上的光学传感器能够及时感知,并立即暂停滑行动作,确保运动员安全。
  撰文:赵玲
  编辑:吉菁菁
  科学性审核:霍波  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教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向爱玲]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229_106247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