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冬奥赛事中的冰刀有何异同?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作为冬奥会的必备项目,滑冰运动又可以分为花样滑冰、冰球和速度滑冰。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滑冰运动员在比赛场上,除了自身高超的技术外,一双先进合脚的冰刀也是制胜的关键。
  根据不同的运动,冰刀分为花刀、球刀、速滑刀,所以参与不同运动的冰鞋应该配备不同的冰刀,它们究竟有哪些差异?
  简单来说,我们所见到的冰刀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供速度滑冰,短道速滑选手使用的冰刀,简称速滑刀、赛刀。第二类是供冰球运动员使用的冰刀,刀刃比速滑刀短一些,俗称球刀。第三类是花样滑冰选手使用的冰刀,简称“花刀”。
花样滑冰的冰刀,冬奥会,花滑运动员
  ▲花样滑冰的冰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速滑刀按照项目具体分类,又可以分为“大跑道速滑刀”和“短跑道速滑刀”两种。其中大跑道速滑冰刀刀体很长,刀刃窄且平,蹬冰面积大而摩擦阻力小,鞋腰矮以便于降低身体重心,减少空气阻力;短跑道速滑冰刀相对刀身短、刀刃底部有弧度,与冰面接触面积很小,便于在弯道时滑弧线前进,冰刀的刀身较高,在冰刀倾斜度很大时冰鞋也不会接触冰面。
短跑道速滑冰刀,冬奥会,花样滑冰
  ▲短跑道速滑冰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花样滑冰比赛当中使用的冰刀简称“花刀”,它的长度比球刀略长,但是比速滑刀短,刀刃的中部和前部弧度及过渡也与球刀相似,只是最前端有几个冰齿,冰齿可以帮助运动员跳跃和旋转,增加和冰面的摩擦力,便于停稳。
  冰球项目对抗性强,对冰球鞋的要求也很严格,要求鞋头硬、鞋腰高、鞋帮厚。所以冰球刀具有刀身高且短、弧度大、刀刃厚的特点。
冰球比赛,冰刀,冰球刀
  ▲冰球比赛的冰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刀身高,运动员急转弯冰刀倾斜时,冰鞋就不会触及冰面;刀身弧度大,和冰面接触面积小,运动员就可以更灵活地滑动奔跑和改变方向;刀刃厚,可以抗击打而不弯。
  值得一提的是,守门员冰刀与其他运动员冰刀也有较大区别,为全金属制作,刀身矮而平,刀刃与刀托有多处连接以防漏球。守门员冰鞋在鞋的四周包有特殊加厚的硬皮革,从而达到抗击击打、保护脚部的目的。
  事实上,从1998年国际奥委会允许新冰刀正式使用在冬奥会上以后,速滑的冬奥会记录和世界记录几乎都被刷新了,可以说冰刀的革新,促进了速滑运动技术和运动成绩的飞跃。
  据介绍,奥秘在于科研人员在鞋和冰刀之间接近脚拇指的地方,装了一个链接装置,使运动员蹬冰重心前移时后刀托与冰鞋自动分离,这样踝关节能充分运动,加大小腿的蹬冰力量,延长蹬冰的时间,而且不增加对冰面的摩擦。
  但对于初学者来说,冰球刀才是最容易上手的,因为冰球刀鞋靴较高,小腿承受一部分力量,脚踝受力较小,更容易站住和滑行,其次是花样滑冰冰刀,最后才是速滑刀,因为它的操作难度、专业度都相对较高。
  冰刀的出世,为滑冰注入了全新的动能。冰刀犹如冰场上翩飞的蝴蝶,将力与美、速度与激情同时完美地呈现,而滑冰运动也是我国冬奥参赛的优质项目之一,让我们祝福冬奥健儿们在这个项目上取得好成绩吧!
  撰文:赵天宇
  编辑:陈永杰
  科学性审核:胡斌  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学院院长、教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向爱玲]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229_106246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