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冬奥更加智慧:“北斗+5G”实现L4级无人驾驶的厘米级定位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5G+北斗,两大国之重器融合将会锻造出什么样的“黑科技”?高精度定位、无人驾驶、车路协同、智慧道路、智慧边坡监测……在5G的助力下,北斗精准定位的能力正在被用于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当然也包括近在眼前的北京冬奥会。
  “北斗+5G”无疑将让北京冬奥会变得更加“智慧”,其中,无人驾驶就是最经典的示范应用。那么“北斗+5G”是如何在无人驾驶上打配合的呢?原来,它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北斗负责定位,5G负责信息传输。
5G+北斗,“北斗+5G”是如何在无人驾驶上打配合的呢,无人驾驶
图片来源/中国联通
  北斗系统具有定位、导航、授时和短报文通信等能力,通过差分可以使无人驾驶车辆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水平;而5G移动通信具备高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技术特性,能够实现所有移动终端设备接入,实时交互与边缘智能处理等。可见5G与北斗的融合,可以促进万物智联互通与精准协同。
  其实,这项技术在我国已经准备了相当一段时间,自动驾驶示范项目也在全国各地陆续落地。比如:2020年1月,全国首个边坡监测领域的“5G+北斗高精度定位”融合应用项目落地广西,由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北斗高精度定位平台,实现了优于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一旦边坡发生异常位移,就可精确定位隐患位置,后台边坡监测系统也能快速反馈,控制现场声光报警器,对现场过往车辆进行警示,避免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2020年,苏州已经改造5G智能网联道路224.75公里,可支持百万级设备或千万级数据并发,实现20万以上接入用户及150个应用场景。除此之外,全国的其他城市也纷纷布局“5G+北斗”黑科技。
  如今,冬奥会临近,黑科技更是到处展现着自己的魅力。不久以前,北京冬奥会首钢园集中展示了基于“5G+北斗”技术研发的一系列创新应用成果,5G/C-V2X车联网、车路协同、无人零售车、云转播系统等科技冬奥项目亮相。
北京冬奥会,5G+北斗将会锻造出什么样的“黑科技”,北京冬奥会首钢园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综合运用了北斗、5G、人工智能等技术之后,首钢园的L4级无人驾驶汽车能够实现自主驾驶、自动泊车、厘米级高精定位等,极少出现急刹车等情况。不过5G/C-V2X车联网下的无人驾驶,车辆均在高速相对运动,所以对移动通信和目标检测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无线通信需要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与广连接。5G/C-V2X车联网项目的解决办法是,基于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增加了C-V2X车联网的直通特性,就像两部手机通过蓝牙直接传输数据,增加直通特性就是在两台车上各装载一个通信盒子,两辆车可以通过盒子直接“说话”,进行信息交互。
  可能有人会问,如果有坏人在车辆之间截取信息,进行恶意篡改、攻击怎么办?北京冬奥会首钢园科技冬奥专项项目组为此研发了消息认证技术,像检验“身份证”一样,通过验证授权证书来确保信息交互的安全可靠。
人工智能,L4级无人驾驶汽车,北斗遇到5G的前景
图片来源/中国联通
  如今,国内自研芯片、终端、平台、应用等无人驾驶与车联网产业链关键要素已经形成闭环,在首钢园出租车、巴士、零售车、物流车等四种车型上应用,实现了无人接驳摆渡、无人零售、无人配送等十大业务场景的示范运营。有望将智能车联网业务整体应用于奥运场景,为不同人群提供绿色、高效、安全的出行体验。
  当然,这背后需要大量通信设备的建设和部署。据悉,首钢园区已完成17个5G基站、15个路侧单元(RSU)和2个定位基准站的部署,已实现5G/C-V2X车联网和高精度定位网络的全覆盖。不仅如此,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边缘计算技术等道路基础设施均在推进部署中,可满足车辆10厘米级别的连续高精度定位需求,也能够在零下45摄氏度环境下工作,满足冬奥寒冷环境下的高质量通信要求。
  如果项目成果真正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会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基于5G车联网系统实现的L4级无人驾驶应用。
  “北斗遇到5G”不止是在智能交通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智慧养老、智慧城市、精准农业、灾害预警、桥梁监测、垃圾分类等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未来,让我们期待,北斗和5G让城市和生活更加美好。
  撰文:李鹏
  编辑:刘昭
  科学性审核:邓志东  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229_106244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