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转播”,服务智能时代的冬奥观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注定非常吸睛,各种“黑科技”将轮番上阵助威,其中“云转播”无疑是全球媒体最关注的焦点技术之一。有了它,转播商足不出户就能为全球观众奉上视觉盛宴。
云转播,冬奥会云转播,“云转播”系统
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室内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云转播”系统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其实,在此前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上,“云转播”就曾经大显身手。当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东京奥运会处处显得格外不同:“空场”办赛,闭环管理……由于观众无法进场观看奥运赛事,这就对电视转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京奥运会首次采用了中国科技公司阿里云与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联手打造的云上转播平台OBSCloud,支撑全球转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对媒体表示:“云上转播平台OBSCloud是东京奥运会一项重大创新。”
北京冬奥组委与阿里云联合,互联网高速传输技术,人工智能
2019年3月,北京冬奥组委与阿里云联合正式启动“云上转播”行动  图片来源/新华社
  OBSCloud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高速传输技术,可实现转播设备云端化和人员服务远程化。它在东京奥运会上首次被使用,为全球转播机构提供云上转播支持,这也是奥运历史上首次采用云计算支撑全球转播,标志着奥运转播从此迈入“云时代”。
  简单地说,“云转播”就是通过云的能力,把转播拆解成前端信号采集、云端信号传输、导播制作三个环节。在赛事中,所有转播内容全都储存在OBSCloud云上转播平台里,向全球转播方分发,全球的持权转播商可直接进入平台查找需要的内容。
  转播方不仅可以接收赛事内容,还可以在平台上建立自己的内容创作、管理和分发系统。这使得转播方工作人员无需到现场,就可以直接在远程制作中心通过云端和现场互动,实现云端节目导播切换、配图文台标等加工制作,生成的最终节目内容通过网络传输到媒体机构进行后期深加工播出。这既可以节省人力成本,降低现场系统部署的难度,同时也适应了疫情防控的要求。东京奥运会证明了这一点。据悉,东京奥运会转播量比里约奥运会多了30%,但OBS办公室的面积比以前小了25%,这就是黑科技的魅力所在。
无人混采测试,3D运动员追踪技术,云转播平台
五棵松体育馆无人混采测试  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然,它带来的惊喜不止于此。
  “云转播”还为其他技术的实现提供了更多可能。比赛中,它提供的3D运动员追踪技术,可在比赛进行时为观众专业解读运动员的实时表现。该解决方案根本不需要搭载动态传感器,而是以普通摄录机、配合人工智能技术和计算机视觉,在运动员身体上的20多个位置生成3D网格,再将数据转化为丰富影像,从而提升例如田径赛事中冲刺时刻的转播效果,也就是说在田径短跑项目中,观众可以看到运动员的奔跑速度。
  此外,云转播平台还属于“远程无人混合采访”的一个环节。远程无人混合采访包含赛事现场混采区(运动员端)、云转播平台和远端记者三个部分,这一区域设在比赛场地旁的一个指定区域。区别于传统赛后混采区多个媒体的聚集采访,这种采访方式完全将记者和运动员隔离,现场只提供视频采集设备和视频展示屏幕,运动员只需通过系统,便可接受远程记者的访问。
  远程无人混合采访基于云转播系统,利用5G网络的高速率、低延时、多并发的特点,保证采访实时传输,同时提供高品质的音视频素材。
  有消息称,远程无人混合采访是专门为北京冬奥打造的新场景,目前已经准备就绪,只待大家一饱眼福了!
  撰文:李鹏
  编辑:刘昭
  科学性审核:杨旖旎 博士,国际裁判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229_106245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