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天舟二号  >  太空递达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拥抱”成功 三次对接各有看点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2017年4月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据了解,在本次任务中,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将一共进行三次交会对接,这在中国航天史上还是首次。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师助理、软件支持团队负责人崔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的对接技术与之前神州九号、神州十一号对接天宫一号的技术一致,较为成熟。但崔晓峰同时表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重量和体积较以往的载人飞船有所增加,这给对接飞行的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三次交会对接,三次交会对接都是怎么完成
  图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师助理、软件支持团队负责人崔晓峰接受记者采访(刘一荻摄)
  首先,两个飞行器的对接轨道要求更高、更准,以确保二者都拥有更精确的对接初始条件。其次,在交会对接过程中,由于质量大,两个“大块头”之间对接缓冲的要求比以往更高。
  除了本次的交会对接任务,第二次和第三次的交会对接实验同样看点十足。
  据悉,第二次为反向交会对接。在完成第一次推进剂在轨补加后,天舟一号将暂时撤离天宫二号,并随即进行180度转向,经过全自主绕飞“赶到”天宫二号前方,从“前”侧与天宫二号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反向交会对接意义重大,将来可以从不同方向与空间站进行对接。”崔晓峰告诉记者。
  此外,本次飞行任务还将验证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这项空间站建设关键技术。据了解,传统交会对接需要两天才能完成,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则将实现几个小时内完成两个航天器之间的交会对接。这项技术缩短航天员在飞船狭小空间中滞留的时间,减少航天员不必要的体力与精力付出。同时,这项技术也让一些科研用品及时、快速送达空间实验站成为可能。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三次交会对接,三次交会对接都是怎么完成
  图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内,科研人员正在为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做准备(刘一荻摄)。
  由于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质量较大,两个“大块头”之间交会对接的难度也有所增加。为了保证这一过程更精确、更顺利的进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导航、控制器件有了较多技术改进。
  据了解,激光雷达和光学成像敏感器等的使用便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成功进行交会对接的关键。这两款由中国电科研制的核心组件保证了两个高速运行的飞行器更加迅速、可靠地对接在一起。两个飞行器在太空中要经过几十万公里的追逐,最终完成精准地对接,这一过程被航天人比喻成“穿针引线”。经过相关单位的多次实验和努力,中国交会对接设备突破了多项技术,性能明显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本文来自:央广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517_104779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