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神舟十二号  >  太空客车

长二F火箭24年间13枚“神箭”送11名航天员上太空

来源: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新闻中心
原标题:长二F火箭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圆满成功 24年间13枚“神箭”送11名航天员上太空
 长二F火箭点火升空
△长二F火箭点火升空
  “天宫”升空,“神舟”到来。时隔一个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再次传来喜讯。今天清晨7时30分,长征二号F火箭(以下简称“长二F”火箭)腾空而起,成功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送两名航天员到太空开展科学实验。
  在国人眼中,长二F火箭可谓是一枚“明星”火箭,不仅能向太空“运货”,而且能载人,“神箭”的美称广为流传。目前,长二F火箭共执行了13次发射任务,送11名航天员上太空。
长二F火箭长二F火箭
△长二F火箭
航天员“太空专车”可靠性、安全性再提升
  载人发射,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作为航天员的“太空专车”,载人火箭也必须飞得更好。
  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中,长二F火箭共进行了58项技术状态更改,其中约28项都与提升火箭可靠性、安全性有关。
  因为是载人火箭,逃逸系统为长二F火箭独有。据介绍,在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中,这套用于航天员逃生的系统又一次实现了安全性的新跃升。
  长二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容易说:“原来,在整流罩故障模式中,横向和纵向都未分离,逃逸系统可启动。在这发任务中,即便整流罩横向分离成功,纵向未分离,逃逸系统也会启动。”虽然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为了确保航天员的安全,他们还是将其列为重要改进项目。
  为提升可靠性,研制人员对任何可能存在潜在隐患的环节都格外敏感,甚至是“吹毛求疵”,比如对易接错的插头从设计上加以改进,操作人员想插错都难……
  追求极致,尽善尽美。容易说:“哪怕能提升一点点可靠性,我们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长二F火箭发射长二F火箭发射升空
△长二F火箭
13枚“神箭”连战连捷
  从1992年立项研制至今,载人航天工程走过了24个年头。其间,共有13枚“神箭”执行任务,连战连捷。
  6枚“神箭”发6艘载人飞船送11名航天员
  2003年10月15日— 长二F遥五 —神舟五号—杨利伟
  2005年10月12日—长二F遥六—神舟六号—费俊龙、聂海胜
  2008年9月25日—长二F遥七—神舟七号—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
  2012年6月16日—长二F遥九——神舟九号—景海鹏、刘旺、刘洋
  2013年6月11日—长二F遥十——神舟十号—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
  2016年10月17日—长二F遥十一 —神舟十一号—景海鹏、陈冬
  5艘无人飞船:
  1999年11月20日——长二F遥一 ——神舟一号
  2001年1月10日——长二F遥二——神舟二号
  2002年3月25日——长二F遥三——神舟三号
  2002年12月30日——长二F遥四——神舟四号
  2011年11月1日——长二F遥八——神舟八号
  两个空间实验室:
  2011年9月29日——长二F T1——天宫一号
  2016年9月15日——长二F T2——天宫二号 
  如今,长二F火箭已将“神舟十一号”飞船送入太空,取得了又一次载人发射的圆满成功。进入太空后,“神舟十一号”将与“天宫二号”形成组合体,完成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
本文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新闻中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和玉莹]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610_104940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