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神舟十二号  >  太空客车

长二F火箭有对“双胞胎”座驾

来源: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新闻中心
长征二号F火箭
长征二号F火箭 助力发射
  10月17日,长征二号F火箭(以下简称“长二F”火箭)又一次聚拢了世人的目光,成功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1个多月,长二F T2火箭和Y11火箭“双箭连发”,连战连捷。这两发火箭起飞时,脚下的“座驾”并不是同一个,而是一对“双胞胎”。
长相相同、结构相同、功能相同
  据了解,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的核心之战。这两发任务分别由长二F T2火箭和Y11火箭“接力”完成。  
  众所周知,长二F火箭采用的是“三垂发射模式”,即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场。火箭从起竖、转场、起飞,都要“站”在活动发射平台上完成,因此它被称为火箭“座驾”。  
  活动发射平台总体主管设计师任晓伟介绍,长二F T2和Y11火箭使用的这两个平台长相相同、结构相同、功能相同,一个叫1号台,一个叫2号台,它们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相继投入使用的,就像一对“双胞胎”。
交替“登场”
  为什么要使用两个平台呢?任晓伟说,长二F T2火箭升空后,它“脚”下的1号台经过火箭起飞时的烧蚀、振动,需要重新进行功能检查、涂覆防热涂层后才能投入使用。  
  因此,当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需要长二F火箭“双箭连发”时,“双胞胎”平台就会交替“登场”。
我国第一型能行走的火箭“座驾”
  人们要远行,经常需要乘车,火箭也如此。  
  据了解,这两个平台是我国第一种能够移动的火箭发射平台。正因此,长二F火箭也就成了中国第一型能够“行走”的火箭。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和发射塔架遥遥相望,二者由一条笔直的轨道相连,长二F火箭从技术区到发射区,就是站在“座驾”上走完这1500米行程的。
本文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新闻中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和玉莹]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610_104940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