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神舟十二号  >  太空客车

航天员的“太空专车”更安全

来源: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新闻中心
  长征二号F火箭(以下简称“长二F火箭”)是航天员的“太空专车”,已经将数位航天员送入太空,今年10月,长二F遥11火箭将两名航天员成功送入太空。
  距离此前一次载人飞行,长二F火箭已经沉寂了3年多,3年磨一箭,设计师们目标只有一个,让航天员的“太空专车”更安全。
长二F火箭
△长二F火箭
自设“假想敌”再各个击破
  大家都知道,在长征火箭家族中,载人火箭是安全系数最高的。
  长二F火箭主任设计师容易说,长二F火箭上应用的技术一定是经过其它火箭飞行验证的,一个螺钉力矩的调整,我们都要层层讨论慎重决策。
  纵然这样,设计师们还是不放心,在提高可靠性的日子里,他们做的最多的事,就是自己给自己树立“假想敌”,再各个击破。
  郑立伟有个“假想敌”——整流罩未分离故障被列入改进项目,原来在判断整流罩未分离故障时,判断出整流罩横向分离面和纵向分离面都未分离时,才启动逃逸。而在分析非可靠性因素时他想到,如果整流罩纵向分离面未分离,无论整流罩横向分离面是否分开,均应逃逸。虽然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微乎其微,但大家讨论决策后,这个事项还被列为重要改进项目。
“判官”见多识广,逃逸系统不漏逃不误逃
  乘坐载人火箭这辆“太空专车”去太空的航天员,他们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但他们肩负的任务也是举国关注的,所以在逃逸系统的设计要求中有这样一个原则:不漏逃、不误逃。
  容易说,不漏逃、不误逃对逃逸系统中的“判官”——“故障判别系统”是个考验,如果火箭发生威胁航天员安全的故障,“判官”误判可以继续飞行,航天员就性命堪忧;如果火箭的故障不足以影响航天员的安全,“判官”误判逃逸,整个飞行任务、数年的努力付出都将付之东流。
  为此,一定要让“判官”见多识广,遇事产生敏锐和果断的判断力,保证航天员的安全和飞行任务的完成。型号研制队伍为此进行了更改,并逐一细化改进措施,将“假想敌”和遇到“假想敌”的处理措施都存进“判官”大脑。容易说,一个合格的“判官”必须做到让逃逸系统尽量不发挥作用,一旦需要发挥作用就必须有作用!
“占尖儿”火箭稳中求胜
  俗话中的“占尖儿”是指一个人在群体中总是抢最好的,用“占尖儿”来形容载人火箭却相当贴切。
  按照不成文的惯例,批量生产的火箭发动机,检测性能状态最好的一定是留给载人火箭的,其它产品也是如此,只要载人火箭有需要,一定要在所有合格产品中挑最好的。
  载人火箭不仅“占尖儿”,还保守。现在长征火箭家族的兄弟们都在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载人的长二F火箭却追求的是“稳”。
  容易说:“我们轻易不会启用新技术,即使我们有新技术要用,也一定要在其它火箭上验证数次后才用,新技术的应用需要背后做大量试验,分析大量数据后才行。”
  火箭总装后,其它火箭总测10次左右就够了,载人火箭前前后后要测20多次,比其它火箭的两倍还多,并不是要验证的东西多,而是载人火箭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万无一失。
  除此之外,载人火箭研制队伍更关注兄弟火箭的归零,其它兄弟“感冒”了,载人火箭赶紧举一反三加紧预防。
  如今,长二F遥10火箭经过后续分析,可靠性已经超过了设计值,能比设计师预计的理想状态可靠性还高。长二F遥11的可靠性值又提高了,这是航天人细致工作的胜利,是洒下汗水播种出来的果实,也是我们的载人火箭之所以可靠的原因和支撑。
本文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新闻中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和玉莹]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610_104941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