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科学防疫线上专栏  >  我是病毒

交锋不断,难说终结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我们病毒与人类的较量,贯穿了整个人类历史。
  随着科学发展带来的医疗技术进步,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了。自从19世纪我们第一次被人类发现以来,各种先进的诊断手段,把我们曾经隐秘的行踪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医学家对人体生理和免疫知识的掌握越透彻,就越容易找到破解我们攻击的方法。
  不过,与隔壁的病菌相比,我们病毒的终极要害还没有被人类抓到,人类还没有办法像使用抗生素对付病菌那样,使用某种“万能”的武器,对我们病毒进行“范围打击”,只能针对每一种病毒,单独使用疫苗进行消灭。再加上我们病毒结构简单,变异容易,一套核酸加上一副蛋白质外壳,就能包打天下,人类就算研发出某种病毒的疫苗,也可能因为病毒变异而失去效果,于是,一批批医疗工作者就得再一次投入到对新变异病毒的研究和疫苗研发中去,这个过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
  其实,我们与人类之间,也并非不共戴天。也许,“病毒”这个名字听起来很恐怖,但“带来疾病”并不是我们真正的目标。归根到底,病毒和人类,都是为了在这个星球上继续存在下去。只不过,我们病毒没法独立存在,必须寄生在别的生物的细胞里,于是导致了寄生宿主的疾病。
  可是,假如真的让所有被寄生的生物都患病死去,我们自己的末日也就同时来到了。我们病毒家族的一些成员,刚登场时的确是来势汹汹,架不住以科学为武装的人类积极应战,结果,那些对人类伤害最严重的病毒纷纷败下阵来,剩下那些相对温和、但传播起来更隐秘的病毒,夹起尾巴,尝试和人类“和平共处”。感冒病毒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有时候,我们也会帮助人类,参与制药、生产能源、消灭有害动植物和病菌,甚至还会帮助人类生产对付其他病毒的疫苗。
新变异病毒,攻击病毒的方法,感冒病毒
  古往今来,我们病毒和人类之间,不知经历了多少次交锋,病毒一次次被人类击退,但人类也从未彻底征服病毒。一次次对抗,难说终结。将来这样的对抗,不知还会经历多少次。也许真有那么一天,人类找到了彻底征服疾病的方法,不过在那一天,我们病毒一定不会是被全部消灭,而是彻底被人类驯化,同人类休战,为人类造福。
猜一猜,历史上著名的疫情,哪些是病毒引起的
  ①14世纪,“黑死病”席卷欧洲,夺走数千万欧洲人性命。
  一般认为,“黑死病”即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
  ②16世纪,随着欧洲人进入美洲,天花在美洲爆发,造成美洲土著大量死亡。               
  天花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
  ③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驻军非洲、亚洲等地的欧洲部队中疟疾流行。
  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
  ④19世纪初至20世纪末,发生多次大规模世界性霍乱。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
  ⑤2012年,非典型肺炎(SARS)在中国广东出现,之后扩散至东南亚等地乃至全球。
  SARS是由SARS冠状病毒引起的。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12_105382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