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上的兔子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中国早在公元前1300年左右的商代就有关于兔的记载。在甲骨文中,“兔”字写作”,就像一只小兔子。后来,经过一系列演变,“兔”字最终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甲骨文、金文、隶书、小篆、楷书的“兔”字

甲骨文、金文、隶书、小篆、楷书的“兔”字

  一些汉字也和兔子有关系。你认识它们吗?

·逸:读作yì:意思是逃跑,《说文解字》说:“兔谩訑善逃也。”引申为散去、失去、超出范围、安闲、安乐等。

·嬔:读作fù:意思是小兔。《尔雅·释兽》说:“兔子嬔。” 

·毚:读作chán,意思是狡兔。《毛诗诂训传》说:“毚兔,狡兔也。” 

·䨲:读作nóu,意思是小兔,朱熹考异引《广雅》说:“䨲,兔子。”

本文来自:中国科学技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丽丽]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0117_107573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