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开展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科技馆

2023年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公众提供高质量科普服务,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后,中国科技馆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现科技工作者风采为主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普活动。

强化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自觉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巡视整改融入展览展品策划、展厅更新改造、展教资源研发等各项工作中。

为纪念中国攻克杂交水稻难关50周年,精心策划“稻谷飘香,禾下追梦——中国攻克杂交水稻难关50周年”展览并于5月29日全新面向公众亮相。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植物遗传育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等出席开幕活动。展览与各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展现了以袁隆平为代表的科学家群体在杂交水稻领域攻坚克难的伟大历程,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以及造福世界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弘扬中国科学家群体的崇高精神。

在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之际,中国科技馆金牌辅导员携手专家志愿者吴於人(网名:不刷题的吴姥姥)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开展“探中科馆 解密太空”节目直播,通过实地探馆、现场实验和互动讲解方式,带领公众探索太空奥秘,约228.6万人在线观看。策划举办科幻电影联盟、科学家故事报告会、科学家精神电影展映、“科技馆里的思政课”等,展示中国科技力量和科技工作者风采,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人群中,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坚持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精心打造“学二十大精神 观中科馆展览”“学二十大精神 走近最高科技奖”“走进展厅讲科技”等品牌活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中国科技馆领导班子先后拜访看望钱七虎和曾庆存两位院士,敬赠院士本人手模,表达崇敬之情和节日祝福。5月,先后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华口腔医学会等全国学会及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联动;常态化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深度参与常设展览、短期展览等策划设计,为科技工作者创设科普服务场景、搭建深度参与科普实践平台。

依托现代科技馆体系,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依托体系平台优势,策划实施“奋进科普新征程”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礼赞科学家”主题联动科普活动暨“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展演活动。中国流动科技馆“致敬航天精神”主题活动邀请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作航天知识科普报告,并配套开展流动科普展览展示。依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项目,正式出版《科学家手模背后的故事》一书,邀请袁隆平院士秘书辛业芸研究员作“袁隆平的故事: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科普报告,同步在现代科技馆体系6家单位设立分会场,在光明网、中国青年报、科普中国、中国数字科技馆等平台直播。

今后,中国科技馆将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结合科技工作者需求和中国科技馆特点,更加注重倾听科技工作者心声,积极探索拓展合作模式,努力搭建好科普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科技为民志愿服务的广度精度。

本文来自:中国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