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2019电影中的心理学

《玩具总动员4》——是玩具,也是依恋和陪伴呀!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玩具总动员》从1995年第一部上映开始,已经走过25个年头。随着《玩具总动员4》上映,这个陪伴无数人走过童年的系列电影终于迎来大结局。在电影里,胡迪和巴斯两个并肩作战的玩具也换了主人——原来的主人安迪长大了,胡迪和巴斯以及其他的玩具们一起到了新的主人邦尼家。

  儿童对于玩具有着天生的依恋,这种依恋会伴随儿童很长时间,甚至直到成年。

玩具

  早期的心理学家认为,儿童对于毛绒玩具或者小毯子的依恋,是缺乏安全感的反应。但后来的研究却发现,喜欢毛绒玩具的孩子注意力更专注,行为举止也更大方,比较少害羞。

  就像在《玩具总动员》里,胡迪陪伴主人们第一次去幼儿园,玩具可以让孩子在陌生的环境里感到更加勇敢。自己的玩具有熟悉的味道、熟悉的触感,会让自己感觉安全、放心。即便是不熟悉的玩具,在陌生的环境里,也会成为孩子选择一起玩的对象,因为孩子知道玩具不会伤害自己,也不会拒绝自己,跟玩具玩可以给自己一个安全、舒适、没有压力的环境。

  有一个玩具朋友,还可以帮助孩子学习、练习跟真人交往,他们会给玩具讲故事,跟玩具对话,会从玩具的角度思考问题。

  虽然孩子知道玩具不是“活”的,没有生命,但不少孩子还是会跟自己最喜欢的玩具建立起情感上的联系。一旦这种情感的纽带建立起来,孩子会给这个玩具赋予身份,这个玩具在孩子的眼中就“活”起来了。在跟玩具的游戏过程中,在玩具陪伴度过的困难中,儿童将“这个”玩具当成了自己的伙伴,就像主题曲里唱的那样——你是我的好朋友,“这个”玩具是特殊的。如果“这个”玩具坏了或者丢了,孩子急得大哭大闹,家长可不要妄想用随便一个什么“代替品”就糊弄孩子。就像被塞给一个陌生人,新的玩具不能代替原来的玩具跟孩子建立起的情感联系。

《玩具总动员》;玩具;动画片

  不只是人类,动物也对玩具有依恋。发展心理学家亨利·哈罗为了研究幼儿的爱与依恋,采用恒河猴作为实验动物,由实验人员进行精心的人工养育,在这种条件下成长的幼猴比由母猴照顾的幼猴更健康。但是哈罗注意到,这些幼猴非常依恋盖在笼子里的棉花垫子。当研究者把垫子拿去清洗时,它们变得非常生气和焦虑;如果幼猴生活在一个没有软垫覆盖的笼子里,即使拥有非常好的营养和医疗条件,它也无法茁壮成长。把垫子放进去以后,幼猴会变得更加健康,看起来也更加满足、快活。因此,哈罗认为,幼猴除了基本的饥饿、干渴等生理需求外,还有一种触摸柔软物质的需求。

《玩具总动员》;玩具;动画片

  为了验证这个理论,哈罗和他的合作者们制作了用于实验的不同类型的母猴模型,作为幼猴的代理妈妈。哈罗为幼猴准备了四个“猴妈妈”:

  1.铁丝做的没有奶瓶的猴妈妈;

  2.铁丝做的有奶瓶的猴妈妈

  3.木头和绒布做的没有奶瓶的猴妈妈

  4.木头和绒布做的有奶瓶的猴妈妈。

  实验证明:除了饿了需要吃奶的时间,小猴子都选择在绒布妈妈身边待着,受到惊吓的时候,小猴子会跑向绒布妈妈的身边。不管是谁喂养了它,温暖的触感比提供食物更重要。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如果玩具做得到,为人父母就更应该做到。因此,关心孩子,不仅仅是依靠提供物质条件。陪她一起玩、给他一个拥抱,你会变成孩子心里比玩具更无法取代的存在。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708_91908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