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2019电影中的心理学

银河补习班:成长中不可缺失的爸爸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为今年暑假电影打响头炮的是邓超、俞白眉合作的电影《银河补习班》。这是一部包装在喜剧外壳下的温情家庭电影。电影主要讲述的是马皓文、马飞这对父子的故事。

  马皓文在别人眼中,并不是一位成功人士:因为自己设计的大桥在通车前坍塌而坐了几年监狱,妻子也带着儿子改嫁,但在儿子眼中却仍是好爸爸。电影中有句台词:“孩子都有一个神奇的感受器,能知道你是不是真的爱他”,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至关重要。

父亲;《银河补习班》

  在很多家庭中,父亲并不是照顾、教导孩子的主力,甚至出现了“丧偶式育儿”的说法,可见父亲角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失现象很普遍。实际上,父亲的不支持、不参与,是母亲罹患产后抑郁症、产后焦虑的重要因素,而一个抑郁、焦虑的母亲也会影响婴儿的身体和情绪发育。研究发现:从刚出生开始,那些同时被父亲和母亲照顾的孩子,在情绪上更有安全感、更愿意探索周围的环境,长大后也有更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联系。在孩子上学前,父亲更多扮演的是“玩伴”的角色:父亲经常带着孩子玩耍、做些有意思、有点“刺激”的活动,在这些过程中孩子也慢慢学会如何去控制自己的感受和行为。

  当孩子进入学校,除了家庭教育,父母也会参与到儿童的学习过程中。对448项研究、涉及480830项研究的综述显示,父母参与对于儿童的学业成绩、参与度和学习动机有显著的积极影响。父亲对待孩子态度越温和,孩子的学业成就越高。尤其对于亚洲儿童来说,比如经常与父亲聊学校的事情,与孩子的学业成绩正相关。除了经常与孩子聊学校,参加孩子的学校活动、经常与老师交流、辅导孩子作业、在家中的管教、课外的辅导学习,都是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方式,大多数的参与方式都有利于儿童的学习表现。有趣的是,家长辅导作业的儿童,其学习成绩并不会更高。

父亲;《银河补习班》

  除了学业表现,父亲在儿童生活中的缺失,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发展。所谓“父亲缺失”,可能是父亲真的不存在于儿童的日常生活里,比如电影中的父亲因为坐牢而没有参与儿子的成长。“缺席”还有可能是情感上的,虽然人在,但是对孩子漠不关心。父亲缺席会导致儿童出现很多情绪和行为问题,比如焦虑、抑郁,或者是出现暴力行为以及违纪行为。对于女孩来说,父亲缺席还会增加厌食症、离家出走、未婚先孕的风险。

  关于家庭关系,中国有句成语:“严父慈母”。父亲对待孩子像是冬天般严格,母亲对待孩子则是春天般和煦温暖。但在《银河补习班》里,情况有些不同:父亲马皓文总是对孩子报以最大程度的鼓励和支持。即便儿子成绩垫底,父亲还是会对孩子说“你是这个地球上最聪明的孩子”。我们曾对四个省的儿童家庭养育进行调查,研究显示在家庭教养中严母慈父有利于儿童的心理健康,儿童表现为不良品质较低(如情绪问题、行为问题等),而积极品质(如自尊、亲社会行为等)较高。这种“严母慈父”,严母是指母亲在教养行为上对儿童更为严厉,慈父是指父亲在教养情感上对儿童更为和蔼。

父亲;《银河补习班》

  在孩子心中,父亲就是自己的英雄。即便是父亲设计的大桥坍塌、因为父亲坐牢而自己总是被其他孩子欺负,小马飞的心中父亲依然是英雄。在我们的研究中也发现,儿童对父亲教养行为的评价显著好于母亲,即便父亲本人对于自己的教养行为评价没有母亲好。这可能是由于孩子与父亲接触有限、与母亲接触更多有关,在孩子心中美化了父亲的形象、“丑化”了母亲形象。母亲由于更经常管教孩子,也更容易和孩子发生冲突。而虽然父亲跟孩子接触少,甚至自己认为与孩子相处有困难,但孩子更多地记住了父亲好的一面,而非不好的一面。

  儿子马飞最终从班里的倒数第一成了一名航天员,父亲马皓文居功至伟。甚至在马飞启程太空前,依然给已经去世的父亲保留了座位。 “第一次做爸爸”也许并不能十全十美,但能给孩子以爱、陪伴、支持与温暖,就是好爸爸。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730_92051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