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2020电影中的心理学

十一档约起来!《我和我的家乡》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今年的十一档百花齐放、群星闪耀。其中明星最多的,要数《我和我的家乡》。五组导演分别指导了五个故事,反映了各地的风土人情、人文风貌。山川异域,各个地方有着迥异的自然风貌、乡音、民俗,其实各地方人的性格也有所不同。

十一档;我和我的家乡

  在中国,自古以来以长江为界,分为南北。南方和北方不仅风貌迥异,南方人和北方人连思维方式都有所不同。一位在中国居住多年的美国心理学家提出了“水稻理论”,他认为水稻的耕种历史形成了南方人与北方人不同的思维模式。水稻需要大量劳动,必须依赖人与人的合作与协调,比如灌溉的时候邻里之间必须协调用水量和灌溉时间,整个灌溉系统需要多个家庭的整个协作。而北方则是以小麦为主要农作物,需要的工作量小、单个家庭就可以完成。不同的农耕传统造就了心理差别。北方人偏重分析性思维方式,南方人采用更加整体性的思维方式,南方人更倾向“群体关系”、看重“自己人”,也更加尊崇集体主义、人与人之间也更加相互依赖。水稻理论不仅适用于中国,也解释了东亚各国注重集体主义、群体关系的现象。

水稻理论;我和我的家乡

  与“水稻理论”异曲同工的,是“狩猎-采集者理论”,认为那些以游牧狩猎为主要生存方式的民族,更崇尚武力,人民性格也更为暴力。比如美国南部地区居住着很多爱尔兰和苏格兰牧民移民的后代,而在这些地方的谋杀率也更高。资源竞争也是解释人格差异及社会结构的一种地缘性解释。这种理论认为,资源的稀缺(比如土地资源、水资源等)导致社会矛盾激化,尤其是民族或者群体间的冲突不断,而这些地方的人也更为冲动、暴力。而地广人稀、物产丰饶的地区,人们就更加友善保守。

  一项美国研究就发现,可以将美国人按照性格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友善、保守型”,生活在中北部大平原和南部地区,他们外向、随和、富有责任感,情绪稳定,对新鲜事物没有兴趣;第二类是“放松、创造型”,主要集中在西部和东部海岸线各州,他们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但不怎么外向随和,责任心一般;第三类是“情绪化、不羁性”,主要是以新英格兰和大西洋中部各州为主,特点是高神经质、低责任心,不太外向、随和。

  随着社会进步,人类赖以为生的手段也发生了变化,但“人以群分”的现象在城市中也依然存在。在英国一项研究中,来自大伦敦地区的59万受访者回答了人格测试问卷,同样是用大五人格,结果发现,相似性格的人的确会往一处聚。比如住在伦敦中心的人开放性和外倾性比较高,而居住区域越靠近周边的人,这两项特质越低。

  宜人性的分布正好相反。开放性高的地区,往往人口密集,种族、宗教都更多元化。伦敦中西部犯罪率高、交通拥挤、房价贵,这地方的人宜人性最低。这个研究同时也考察了居民的幸福感,总体而言外倾性高、情绪稳定性高的人,更为快乐,另一方面,居住环境和周边整体的社会经济水平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幸福感。如果住在人口密度高、多种族的地方,那么开放性更好,会开心一些;而住在普遍生活满意度低的地区,宜人性和责任感高对幸福感的预测最强。

生活满意度;幸福感

左列从上至下:外倾性、宜人性、开放型;右列从上至下:情绪稳定性、责任感、生活满意度。图片来源: Jokela, M et al. (2015). Geographically varying associations between personality and life satisfaction in the London metropolitan area. PNAS

  各地存在不同的“性格”,住在那里的人,如果能与当地的气质相合,可能更有益身心健康。有人进行了两个分析:第一个依据自我报告,被试者来自102个国家,超过267万名参与者;第二项依据他人报告,被试者来自61个国家,超过85万名参与者。他们需要就一个关系亲近的人进行作答。结果发现,那些温和友善的人,更容易从相适宜的城市氛围中收益,相对自我的人则不怎么受到城市氛围的影响,而不随和、情绪变化大的人甚至可能会受到不好的影响。

  谁不说俺家乡好,生于斯长于斯,也就被烙上了家乡的印记。山川异域,但风月同天。人们对于家乡的感情是相通的,这也是《我和我的家乡》会让每个人都能有所感触的地方吧。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924_103469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