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2022电影中的心理学

侏罗纪世界:为什么小孩都爱恐龙?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虽然不一定能去环球度假村的侏罗纪世界,但是这个月就可以在大银幕上看到卷土重来的《侏罗纪世界》啦!不论男孩还是女孩,很多人,尤其是小朋友都喜欢恐龙。这种狂热体现在数不清的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上,也不局限于时代,不仅现在的小朋友喜欢,对于80、90年代出生的人来说,《恐龙特急克塞号》和《最后一只恐龙》也都是童年的美好记忆。
  当然,现在的小朋友可能比起爸爸妈妈对恐龙有更多的了解:每年都有不少新的恐龙物种被发现,有时一年可能发现几十个新品种的恐龙,现在已经有至少900种恐龙被发现。小恐龙迷对这些已经灭绝6500万年、曾经的地球霸主如数家珍,为什么他们对恐龙如此着迷呢?
为什么小孩都爱恐龙,电影《侏罗纪世界》,强烈兴趣榜排名
  心理学家们把这种对某件事情的痴迷叫做“强烈兴趣”,恐龙在“强烈兴趣榜”上排名非常高,仅次于汽车等交通工具,排在第二大类。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儿童在2-6岁期间曾出现过对某件事情的强烈兴趣,其中男生略多于女生。强烈兴趣会让儿童不断去了解某件事物的方方面面,比如痴迷于汽车的小朋友能叫出路上看到的每一辆汽车的品牌甚至型号,痴迷恐龙的小朋友能背出几十甚至上百种恐龙的名字,对每种恐龙生活的时期和习性了如指掌。虽然多数儿童的强烈兴趣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但也有少数人的兴趣一直持续整个童年,有些人甚至因此将兴趣发展成为终生的职业,比如不少选择古生物学专业的人小时候都曾对恐龙有过痴迷。
古生物学专业,古生物学专业,强烈兴趣,强烈兴趣榜
  儿童对某件事情产生强烈兴趣的原因并不太清楚。有些人认为是家长的影响,但很多家长对孩子喜欢的东西并不感兴趣,他们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孩子就开始对某件事情沉迷。不过从儿童发展的角度,强烈兴趣是符合年龄发展特点并满足了儿童认知发展的需要。强烈的好奇心和了解新知识是强烈兴趣的特点,尤其是如果感兴趣的是恐龙,会接触到很多新的、高深的词汇和概念。三、四岁的孩子已经熟悉掌握了日常的对话语言,开始渴望学习高级词汇,各种恐龙的名称就成了很好的学习对象。
  新知识的掌握还能满足儿童的“自我控制”和“自我中心”的发展需要:他们会一直不停谈论这些东西,迫不及待跟他人分享,也喜欢考家长、老师和其他大人,因为很多事情连大人也不知道。掌握非常多“冷知识”,让他们有一种成就感:你不知道,但是我知道。
  另一方面,小孩子开始进行“想象游戏”,他们对那些神奇的事情着迷,比如童话人物、超级英雄,还有恐龙。这是他们天马行空的幻想世界中的必要存在。对于恐龙的强烈兴趣,尤其是霸王龙这样的怪兽,还可能在于人类喜欢冒险的天性,人们喜欢刺激的事情,但同时又不会有真正的危险。恐龙灭绝也是让孩子们痴迷的一个因素:如此厉害的地球统治者一下子就灭绝了,实在是非常神奇,真想知道为什么!
想象游戏,霸王龙,恐龙灭绝
  强烈兴趣有利于儿童的认知发展,实际上有强烈兴趣的儿童普遍智商较高。研究发现,强烈的兴趣,尤其像是恐龙这样的领域,可以在增加儿童的知识的同时,使孩子的持久性、注意范围、信息加工技巧获得提升。因为强烈兴趣,孩子总是在“提出问题-寻找答案-掌握知识”这样的过程中不断学习,这让他们成为更好的学习者。有的时候他们原有的概念会受到挑战,比如并不是所有的恐龙都非常大,也有些很小的恐龙,他们需要改变自己原有的知识系统,扩展或调整原有的概念,这让他们更善于思考。这些学习的技巧也可以用到面对新的环境、学习新的知识的时候。
  不过,强烈兴趣通常并不会一直持续,一般延续的时间是6个月到3年,然后就会减退。兴趣减退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是上学。当儿童进入教育体系,他们需要学习很多内容,不仅是学科内的,还有很多学校外的事情要做。他们感兴趣的对象往往并不是上课要学习的内容,但却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新的内容,学校让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在某件事情上深入探索。
  跟同学的日常交流和相处也会让兴趣减退:孩子要建立真实世界的关系,而真实世界远比自己想象的世界复杂精彩,也并没有恐龙。他们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恐龙、汽车,如果总是谈论这些,不但不能引起其他人的兴趣,反而可能让自己受到孤立。
兴趣减退的原因,侏罗纪世界,恐龙化石
  作为家长,应该鼓励孩子的强烈兴趣,并加以引导。孩子对恐龙感兴趣,不妨多带他们去博物馆看看真正的恐龙化石、学习古生物学知识。
  《侏罗纪世界》里虽然也有很多恐龙,但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和了解真正的科学知识,可能比影视作品更能满足他们的强烈兴趣。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609_107035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