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2023电影中的心理学

《年会不能停!》:身份错位的“搞笑”体验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又到年尾,2023 年电影中的心理学,让我们用《年会不能停!》欢乐收官吧!

《年会不能停!》是一部职场喜剧,主人公胡建林原本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但阴差阳错进入公司总部,由此产生一系列由于身份错位的搞笑事件。电影中有一段很有趣的情节就是人事总监在知道胡建林真实身份之后教他如何做领导,以适应现在的“社会角色”。

社会角色是指基于个人在社会单元中的特定位置,基于角色而产生了明确的功能和任务,在不同的情况和环境中对于个人行为模式的预期,以及如何与他人进行互动。

电影《年会不能停!》海报

从好的方面来说,社会角色具有积极意义,通过可预测的行为和互动可以降低沟通成本和认知资源,同时也可以促进社会稳定。同时,明确的社会角色还能让人意识到其他成员对集体成绩的贡献,成员们更能够为共同目标进行努力,同时也更愿意与成员分享成果。当自己和他人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角色,就会形成一种基于角色身份的心理契约,同时伴随着相应的权利、责任、期望和社会规范。社会角色有助于构建群体内的互动关系,也为个体行为和态度提供了“基准”,不仅影响个人的行为表现,也影响他人对个人的预期、态度,和对于其行为的理解。他人预期和成员之间的互动也可以塑造和强化社会角色。同样在电影中,周围的同事虽然都知道胡建林没有真才实学,但因为他作为“人事专员”掌握着裁员大权,便对他的各种行为进行解读,也对胡建林表现出了不一样的态度。

电影《年会不能停!》海报

社会角色也会有不好的方面,心理学家们进行了很多实验试图说明社会角色对行为的影响,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斯坦福监狱实验。在这项1973年的实验中,24位身心健康、情绪稳定的志愿者被随机指派扮演警卫或囚犯的角色。扮演囚犯的志愿者在实验开始的一大早就被“逮捕”,用警车送到了布置成监狱的地下室,像真正的罪犯一样,他们被蒙上眼睛、搜身、采集指纹、穿上囚服,甚至还上了脚链。而扮演狱警的志愿者们也穿上了警服,并被分配了木棍,要求维持“监狱秩序”。在监狱中个人身份被抹去,不论囚犯还算是狱警都只有一个对应身份的号码。当囚犯反抗时,狱警们迅速残忍地对囚犯进行了“惩罚”:拿走了囚犯的床,把反抗头目关了禁闭,并且开始骚扰囚犯。不久,囚犯也表现出了对狱警的无条件服从。就算自诩和平主义的志愿者狱警也对囚犯进行言语侮辱和语言攻击,囚犯们很快出现了情绪崩溃的征兆,其中一些不得不提前离开监狱,所有人似乎都忘记了这只是一项心理学实验,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角色中。原本计划要进行两个星期的实验,由于警卫对囚犯的虐待,及囚犯的过度投入,在情况逐渐无法掌控的情况下,该实验不得不于第六天叫停。

狱警和囚犯不是天生如此,做出如此的表现是由于自己被指派的社会角色。这其中包括了接受与这些角色相关的隐含的社会标准:狱警应该变得独裁,应该虐待囚犯,而囚犯则需要卑屈地忍受给自己的惩罚。这个实验证明了社会角色对人的影响,一旦进入某个角色,就会情不自禁地按照符合角色规范的要求来行事。

电影《年会不能停!》海报

在电影里,本来是“蓝领”的胡建林有了新的“金领”社会身份,尤其在了解这个角色的“秘诀”之后,各个方面也发生了变化。随着人们角色的变化,个体行为也会出现变化,以适应自己和他人对于角色的期望。有的时候,人们会迫于社会角色带来的压力而做出一些行为,即便这些行为是好的,或者这种压力与行为本身无关。比如在时间紧迫需要更依从本能时,女性会给匿名受助者更多的钱,但男性并不会,这是因为人们对于“女性”这一社会角色的预期是更富有同情心,也更愿意帮助他人,在压力之下(比如实验中的时间压力),女性会表现出更符合角色预期的行为模式。

电影《年会不能停!》海报

社会角色固然起到了规范行为的作用,但当社会角色的既有行为模式成为障碍,可能也就需要“不破不立”。当社会预期被破坏,就会产生社会身份冲突或者角色身份失败。电影里的“打工人们”本来按照自己的社会角色而工作(比如服从领导、参加社交),但是当对于角色规范被打破(比如对于企业的信任,对于“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预期等),也发起了反抗。

不仅是人类,甚至连其他灵长类动物也存在社会身份。巴诺布猿是一种以雌性为主导的群聚动物,社会结构比较稳定、变动较小,成员都清楚自己和其他成员的地位和社会角色。研究者们通过观察巴诺布猿在发生冲突后的反应,研究了它们对于违反社会角色行为的反应。结果发现,当社会预期被打破(未经许可拿走别“猿”的东西),巴诺布猿会进行更强烈的争斗,并会通过声音进行抗议。

当已有社会角色被打破,也给与新角色有着社会关系的人、事、物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冲击。所谓“鲶鱼效应”,就是鲶鱼在搅动鱼群原有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鱼群的求生能力,改变原有环境的生态,促进积极性和主动性。

电影的最后,我们也看到了“社会角色”终于符合了预期:恶人锒铛入狱,胡建林还是回到了原来的工厂,努力工作的同事们也终于能够升职加薪,主人公们不仅自己“走上人生巅峰”,也让公司有了积极的转变,而观众们也在“小人物逆袭”中体验到了快乐。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4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1229_107900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