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心世界

自拍时代的异地爱情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相传农历七夕是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相会之日,在这天喜鹊会在银河之上搭起一座桥,让有情人相聚。相隔银河两岸的牛郎织女,应该是中国古代最有名的异地恋情侣了,除了这一天的相聚,他们只能遥遥相对,秦观的《鹊桥仙》就表达了这对异地恋人之间相逢美好、相思绵长的爱情:

  织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更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古时候山高路远,只能靠着鸿雁传书,幻想着对方的音容笑貌,只怕是见了面却“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了。现代的异地恋人就幸福多了,一手手机、一手充电宝,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对方的模样、听到对方的声音。就算没有视频、语音,也可以通过朋友圈、微博,了解心上人当下的情况。那么在这个自拍年代,异地恋人也能像牛郎织女一样白首不相离么?


  异地恋人满意度更高?

  爱情是个亘古不变的难题,关于爱情的研究数不胜数。但是关于异地恋的研究却并不多。有人会觉得这可能是因为异地恋爱很难成功,是这样么?加拿大研究者采访了717名恋人在外地和425名恋人在本地的成年男女,了解他们对恋爱关系的满意程度,并分析个人特点对关系的影响。结果发现是否异地恋对恋爱关系的满意程度没有影响,决定满意度的是个人因素和关系质量。这个结果也和其他的研究一致,比如有研究也发现远距离恋爱并不会降低恋人间的亲密、信任和对彼此的信任程度。还有研究发现异地恋反而维持时间更长、双方更为相爱、彼此间也更能适应对方。

  多久见一次面、两人距离有多远等客观因素会不会影响异地恋质量呢?答案是不一定。比如在一项调查中,能跟异地恋人偶尔见面的人比恋人在本地的人对恋人更为信任,但是几乎不能见到异地恋人的人则对恋人更不信任。但是也有研究发现,离得越远,反而恋爱质量更高。这可能是由于,距离遥远,为了维持恋爱,双方需要付出的努力和投入更大,也更加珍惜相处的时光。另外,由于这些研究都采访的是“当下”处在异地恋的情侣,他们可能已经开展出了更好的应对方法、或者主观上对异地恋进行了美化。比如一项香港和美国合作的研究就发现距离的确能产生美,尤其是现在交流更为方便,异地恋情侣会理想化一段关系,在行为上也会做出调整。异地恋的情侣会在交流中有更多的爱恋和亲密、又较少因日常琐事而相互嫌弃,因此满意度可能更高。

  也不是所有异地恋都同样美好。对于未来的预期也影响异地恋质量。比如对于恋爱本身的态度,是否认为异地恋能继续都会影响双方对恋爱的满意程度。那些不确定未来两人是否能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人,对恋情更不满意,也表现出更多的不安和烦恼。个人的因素也同样会影响关系质量。比如有研究发现,不安全依恋型的人更容易对异地恋产生不满。另外自己的烦恼越多,对于异地恋关系就更为不满。由于远距离恋爱本身也可能成为烦恼的一部分,所以这个时候异地恋人更需要相互的支持。


  自拍时代的亲密关系

  很多人认为技术的进步,比如网络、手机,是异地恋得以维持并能成功的关键。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些技术进步也可能成为降低本地恋质量的因素,而使得“本地恋”矛盾更多。

  恋人们可能有这样的体验:两个人即使同处一室,但是也觉得距离很远。这条无形的银河,可能就是两人手中的手机。一项以色列的研究邀请了128位处于恋爱中的年轻人完成一系列关于手机使用和亲密关系的问卷,结果发现只有对方使用手机一心多用与亲密感负相关,但是自己一心多用玩手机与亲密感分数没关系。这是由于行为者-观察者的归因不对称:自己使用手机常会归因为环境、自己不是故意玩手机、而是事出有因;而对方玩手机更可能是对方总是如此或者故意这样,忽略自己的感受、不愿意和自己交流,而产生不好的情绪。

  除了手机,社交网络也可能影响恋爱关系的质量。传统的社交方式是“你问我答”,是一对一的交流,这种交流是相对私密而封闭的;而在社交网络、比如朋友圈、微博上,则是“多对多”的交流,每一个人发出信息的对象是网络中的所有人(或者一部分人)、接收到了所有人的信息,其他人之间也可以相互发出或接受信息,这个场景中的交流是相对公开和开放的,信息受众变得没有针对性、也使得信息本身可能模糊不清。比如有研究发现,晒自拍频率越高,恋爱关系越糟糕。秀自拍和自恋人格有关,通过在各种社交网络上秀自拍而吸引别人的注意。一方面秀自拍会引起伴侣的嫉妒,第二方面自拍的“理想自我”也和“真实自我”差距很大而让自拍者更加不切实际,在这两方面原因的作用下使得两人的关系质量下降。社交网络上的好友名单也可能成为“祸水”,前女友、前男友、老同学都可能成为引发矛盾的导火索。爱情是具有排他性,而社交网络的开放性可能会引起嫉妒、猜测、对彼此的监视,从而导致关系不满和对彼此的不信任。


  现代的牛郎织女该如何让爱继续?

  说了这么多,难道异地恋反而比本地恋更好么?那为什么异地恋还是少数?除了恋人们每天都想腻在一起,当然异地恋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果真的要学牛郎织女,先考虑以下的困难。

  时间和金钱。见面少不等于不见面,通过网络的沟通更花费时间。

  熟悉程度。理想和现实有差距,被美化的异地恋总会被日常琐碎代替。

  亲密。不仅是指身体的还包括精神上的,平常生活和点滴心情无法分享。

  风险。时空的距离可能带来心理的距离,当孤独来袭两个人会越来越远。


  评估自己能不能承受。如果从以往的经验发现自己是不安全型依恋的人,异地恋对你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更大。如果你的生活已经是一团糟,烦心的事情很多,异地恋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烦恼。如果还要继续,下面也有一些建议。

  1、 让彼此了解各自情况。不仅是自己的情况,也包括周围的情况。这能让你们对彼此的生活有更为生动的了解。另外,你们还可以说说同学、同事的闲话——有研究发现情侣间说八卦能促进两人的关系。

  2、 关注积极的方面。满意的恋人往往会将对方理想化。虽然完全不切实际不健康,但是如果你能戴着粉色眼镜看对方,你可能会在因为分离而感到失望的时候更加坚定和勇敢。

  3、 减少自我检讨。比起自己审视心中疑问的恋人,什么都说的异地恋人会对关系有更多不满。不要纠结在自己负面的情绪和事件当中,不论是不是异地,絮絮叨叨都不受欢迎。

  4、 保持联系。你不用时时刻刻在线或长时间聊天,安排固定的沟通交流时间。尤其当你或者对方感到不安全时,这样的安排会让对方更加安心。不要失联或者冷战。

  5、 建立亲密、信任对方、彼此承诺。影响关系的不是距离,而是这段关系本身的质量,亲密、信任和承诺是爱情的基本元素。在远方也要支持对方。

  6、 安排见面机会。小别胜新婚,一起计划见面也是件让人兴奋的事情。尽量保证行程顺利,在见面的时候做一些特别的安排或者双方都喜欢的事情。注意沟通和交流,了解对方生活和习惯,学会相处。


  不论身处何处、今夕何夕,祝天下所有有情人,终成眷属!

  参考文献:

  1、 Dargie E (2015). Go long! Predictors of positive relationship outcomes in long-distance dating relationships. Journal of Sex & Marital Therapy, 41(2), 181-202.

  2、 Lee, J., & Pistole, M. (2012). Predictors of satisfaction in geographically close and long-distance relationships. Journal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 59(2), 303-313. doi:10.1037/a0027563

  3、 Jiang LC & Hancock JT (2013). Absence Makes the Communication Grow Fonder: Geographic Separation, Interpersonal Media, and Intimacy in Dating Relationships,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63, 556-577.

  4、 Amichai-Hamburger Y & Etgar S (2016). Intimacy and Smartphone Multitasking- A New Oxymoron? Psychological Reports, 119, 826-838.

  5、 Clayton R (2014). The third wheel: the impact of Twitter use on relationship infidelity and divorce, 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17, 425-430

  6、 Halpern D et al (2017). The online ideal persona vs. the jealousy effect: Two explanations of why selfies are associated with lower-quality romantic relationships. 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 34(1), 114-123.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823_56383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