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指甲是什么做的?

分享到:

 


  编译 七君

  指甲似乎和身体上的其他地方都不太一样。它们看起来是半透明状的,还带点珠光色,似乎不是肉做的,被剪掉的时候也不会疼。它们和被剪了也不会疼的头发也不一样,质地比较硬。但是它们似乎挺有用的,如果没有了指甲,我们就抓不起来细小的东西了。

  其实,人的指甲,包括手指甲和脚趾甲都是由角蛋白构成的。猫的爪子也是由角蛋白构成的,和我们人类一样。

  角蛋白是什么?为什么硬硬的呢?

  我们人体是由非常非常多的活细胞构成的,它们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蛋白质。实际上,你身体的20%都是蛋白质,其中就包括角蛋白。这些蛋白质各司其职,起到了各种不同的功能。

  角蛋白的功能就是变成你的手指甲和脚趾甲,还有动物的蹄子和爪子。动物的爪子可以用来抓猎物,还可以用来防御。动物的蹄子,比如马的蹄子可以帮助它们在坚硬的岩石上站立,为身体提供支撑。

  科学家们认为,从生物学上看,指甲、蹄子和爪子都是一回事,而且都是由同一种物质——角蛋白构成的。

  你知道吗?当你还没有出生的时候,你就偷偷地在妈妈肚子里长出了手指甲。那么,手指甲是怎样长出来的呢?你可以仔细地看一看自己的手指,你会发现,指甲底部有一块半月形的浅色的东西。这个东西叫做半月痕、白月牙或者甲弧影。大拇指上的半月痕一般比较明显。

  实际上,半月痕是一种叫做指甲母细胞的身体结构的一部分。指甲母细胞能够产生新的细胞,这些新的细胞就会形成一层新的角蛋白,而指甲就会在这个过程中变长。人的指甲每年会长大约5厘米,这都多亏了指甲母细胞的功劳!你知道吗,世界上最长的指甲有0.85米长,差不多有半个人那么高啊!

  既然指甲是由一些指甲母细胞产生的,那么为什么剪指甲的时候不会疼呢?这是因为,当这些细胞努力工作,为你建造指甲的时候,它们也在不断地死亡。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指甲母细胞都是“因公殉职”的。

  其实,头发的原理也是差不多的,因为头发里也含有角蛋白,所以头发和指甲被剪的时候都不会疼。除了头发以外,动物的毛发、羽毛和人类最表层的皮肤都含有角蛋白。

  科学家利用人类和动物的角蛋白可以做许多研究呢!比如,科学家可以给动物修修指甲,通过研究它们的爪子,看看它们到底吃什么。如果你现在开始把每周剪的指甲收集起来的话,等你长大了说不定可以做一个生物学家,研究一下自己小时候都吃过些什么呢!

  什么?你不是每周都剪指甲?你说你不剪指甲是为了缅怀那些死去的指甲母细胞?唔,不要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啊!要好好注意个人卫生啊,指甲缝里会藏着很多细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