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火是什么?

分享到:

火;火是什么

  编译 七君

  你见过篝火吗?你见过壁炉里熊熊燃烧的火焰吗?在下雪的冬天,没有什么比猫在壁炉边烤着火,听着火花噼里啪啦的声音打盹更惬意的事情了。但是,火到底是什么物质呢?它是气态的、液态的,还是固态的呢?火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

  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物质,都是由原子——这种非常非常小,我们的眼睛看不见的小东西构成的。原子组合在一起,就会形成大一点的分子,就好像我们用砖盖出各式各样的房子一样。但是这和火有什么关系呢

  火和分子有关系。当分子包含了太多能量,就好比一个太调皮好动的小孩能量过剩一样,分子就会把这些能量通过光和热放射出来,在我们的眼里看到的就是火。

  产生火的过程是一种超级快速的化学反应,叫做燃烧。那么,怎样才能让物体燃烧呢

  首先,我们需要一些热量,比如一些火星。这些热量可以让分子们活跃起来,快速地运动。

  然后我们就需要火的燃料——可燃物了。生日蛋糕上的蜡烛、报纸还有火柴都可以成为火的燃料,它们都含有碳和氢这两种原子。你的身体里也含有这两种原子,所以,你也是可以烧起来的哟,所以不要玩火啊!

  如果你仔细观察火焰,你会发现,火和下面的燃料其实没有接触,就好像飘在燃料上面一样。这是因为,分子产生的热量把燃料变成了气体,我们看不见气体,只能看见燃料变成的光和热——火。

  最后,我们还需要氧气。没有氧气,就没有燃烧,也不会有火。这是因为,在燃烧的时候,被撕裂的分子必须要和氧气结合。这背后的化学原理有些复杂,你只需要知道,燃烧是一种氧化过程就好了。

  那么,说到火焰,你见过什么颜色的火焰呢?其实火焰有许多不同的颜色,比如黄色、红色、白色、蓝色、绿色等。其实,火焰的颜色和它的温度,还有燃烧的物质有关系。

  温度比较低的火焰,常常是红色和黄色的,温度更高的火焰,就会变成白色或者黄白色。那么蓝色火焰是多少温度呢?蓝色或者蓝白色的火焰,温度非常高,可以达到1千、2千度左右。蜡烛的火焰的温度也不低,也有1千多度呢,千万别小看它。

  所以你下次观察家里煤气炉发出的蓝色火焰的时候,你就要知道,它的温度非常非常高,千万不要用手去碰哦!

  含钙和钠这两种元素的东西,发出的火焰是橙色或是黄色的。有些元素燃烧发出的火焰还可以是紫色、绿色、蓝色,非常漂亮,所以这些元素常常被拿来做成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