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我们喝的水和恐龙喝的水是一样的吗?

分享到:


  编译 七君

  小朋友,水有哪三态?水有固态、液态和气态。

  液态的水你一定见过,比如你杯子里的,你流出的汗水,天上下的雨,河里流动的水,都是液态的。气态的水是什么样的呢?气态的水就是水蒸气,它是空气中的一种气体,它没有颜色,我们看不见它,但是它就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固态的水是什么样子的呢?路边的雪花和冰都是固态的水,冬天堆的雪人也是水做的。

  但是你知道吗?你杯子里的水,恐龙也曾喝过哦!

  现在地球上的水,和50亿年前的一模一样。在这50亿年中,只有少量地球的水逃到了太空中,而且地球上也没有新的水产生。水不会离开地球的大气层。虽然当河水流走,或是脸盆里的水蒸发的时候,看起来像是消失了,但其实它们只是去了地球的其他地方旅行。

  过几小时、几天、几个月或者几年,它们就可能会回到这里,变成河流、一场雨、一杯水,或者成为了一只小鸟身体里的血液,回到你的身边。因此,你喝的水,和有可能曾经被一只口渴的剑龙、一只暴龙,甚至其他什么史前生物喝过!

  那么,水是怎样在地球上旅行的呢?

  水不断地在地球上运动和变化,在固态、液态和气态之间转换,这个过程和水循环有关。水循环就是水在空气中、地表、还有地下经历的旅程。

  地球上的水,无时不刻都在经历不断的循环。恐龙和你,都是这水循环的一部分。地球表面的湖泊、海洋和河流蒸发出大量的水蒸气。水蒸气很轻,会一直飘到很高的天空中。

  它们在天空中飘啊飘啊,如果遇到冰冷的地方,它们就会遇冷抱在一起,形成更大的水滴。因为水滴变大、变重了,所以它们就从天上掉了下来,这时就会下雨、下雪、下雨夹雪、下冰雹。通过这种方式,水又回到了地面。这个过程就叫做“降水”。

  当水又回到了地面,大地就会热情地迎接它们的回归。地表上会形成涓涓细流,或者涛涛大河,把水又带回湖和海中。等到水回到了湖和海里,它们又会开始新一轮的水循环,不断地在气态、液态、固态间变换。

  恐龙和你我吃的食物,还有喝的水,都曾经历过这样的水循环。水通过食物和饮料进入我们的身体,也会从我们的身体中逃离出去,比如当我们呼吸的时候,就会释放出许多体内的水分,它们以水蒸气的形态回到了水循环中。

  除了上面说到的这些地方,地球上的水还会藏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比如地球最外层的壳——地幔和地壳里面。住在这些地方的水,它们的年纪比你、我,还有恐龙更大。它们不像你杯子里的水,并没有经历过水循环,而是一直“宅”在你脚下土地的深处。科学家们说,地幔和地壳里的水可能和海洋里的一样多。

  最后,我们要知道,没有太阳就没有水循环。没有阳光,地球上就不会有云朵、雨滴,也不会有天气,连海洋都会被冻住!因为,水的运动,需要太阳给它提供能量。地球上所有生命,以及水循环,最终依赖的都是太阳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