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我们怎样记住东西?

分享到:


  编译 七君

  小朋友每天都要上学,上学的时候要记忆许许多多的知识。我们的大脑真是太厉害了,能够帮我们记住这么多知识。它到底是怎样做到的呢?

  在我们的大脑中,记忆的主要靠的是海马体。这是一个形状类似于海马的组织,海马就是大海里那种长得像马的鱼。海马体位于大脑的中央。那么,科学家们是怎么知道记忆靠的是海马体呢?原来,通过比较那些海马体受损的病人和正常人有什么不同,科学家们发现了这个秘密。那些海马体受损的病人记不住新的东西,只能回忆过去的事情。真可怜啊!

  那么,海马体究竟是怎样记住某件事物的呢?我们举个例子吧。在课堂上,我们会学习太阳系行星的名字以及它们相对于太阳的位置。它们分别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这么长长的一串名字,怎样才能记住呢?有一个好方法,就是这样去记:“水晶的火,木土天海”。反复地背诵几遍,相信你也能记住哟!

  像这样的打油诗和有趣的短句能够帮助我们记住大量的信息,形成新鲜的记忆。经过这样“加工”后的知识变得有些像熟悉的成语。因为在记忆新知识的时候,大脑需要把新知识和旧知识联系在一起,这样才能更好地记住。所以,如果你想要记住更多的知识,可以学着把难懂的知识变成朗朗上口的歌曲、诗歌,或者画成图画,这样我们就能够更好地记住这些知识。

  除了这方面以外,注意力对记忆也很重要。当我们专心致志地研究什么东西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把它牢牢记住,变成长期记忆,就好像在电脑里保存一个文件一样。

  最后,如果晚上我们能睡个好觉,那么第二天就神清气爽,能够记住更多的东西。这背后的原因,我们还不是非常清楚。但是别担心,一些科学家正在研究,为什么睡眠能够帮助我们巩固学过的知识,加强我们的记忆能力。

  那么,人类的记忆容量有多大呢?人类的记忆容量其实挺大的。据说,如果把你的大脑比作一台电视机,那么你的记忆就是300万小时的电视节目哦,需要整整300年才能全部放完!这样想的话,你的大脑还真是厉害呢!虽然人的一生只有短短的100年不到,但是人的记忆却可以变成300万小时的电视节目。人的海马体真是太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