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只有一只眼睛的生物

分享到:


  编译 七君

  人类有一双眼睛,阿猫阿狗也有2只眼睛。许多动物都有2只眼睛,但是世界上也有许多动物有好多眼睛,比如蜘蛛有8只眼睛。那么,有没有生物只有1只眼睛呢?

  世界上有一种动物只有一只眼睛,它是一种桡足类生物。这可不是神话传说中的独眼巨人。实际上,这种生物的个头…非常非常小,它可能都没有一粒米大。

  这样小的生物,住在全世界的海洋和湖泊里面。它们的身体是透明的,长着长长的触角,而且只有一只眼睛。

  它们的眼睛叫做中央眼,长在它们头顶上。虽然这个中央眼非常的小,比我们人类的要小多了,但是它还是非常有用的,能够帮助这种桡足类生物观察周围的环境。

  比如,这个中央眼能够帮助它们区分光明和黑暗,这样就不会游到太黑太深的地方去啦,如果有捕食者的影子照到了它们,中央眼也可以发现。

  当然了,我们人类的眼睛不仅能够区分光明和黑暗,还能看到各种颜色、形状还有物体离我们的距离。我们的眼睛比中央眼肯定要高级很多了。

  不仅是我们人类,大多数哺乳动物都有2个眼睛。不过,不是所有哺乳动物的眼睛都和我们一样,比如,喵星人和汪星人就是色盲,有些颜色它们是看不到的。

  另外,许多哺乳动物的瞳孔是圆形的,比如我们人类。瞳孔是眼睛中间黑黑的那个圆圈,它就像照相机的镜头一样,能够让光线透进去。但是也有一些哺乳动物的瞳孔并不是圆形的,比如山羊的瞳孔就是方形的,这让山羊可以“眼观四方”,在低头吃草的时候可以看到更远的地方,侦测食肉动物的动静。

  还有一种动物的瞳孔可以变换形状,你可能知道——就是猫咪。猫咪的瞳孔有时是圆形,有时却是纺锤形的。猫咪的瞳孔可以根据光线的强弱变化形状,非常厉害吧。

  你知道在雨林里面有一种非常可爱、个子非常小但却有非常大眼睛的动物吗?这种动物叫眼镜猴。眼镜猴只有人的手掌这么大。如果眼镜猴和人类一样大,那么它的眼睛就和葡萄柚一样大了。那么,为什么眼镜猴需要这么大的眼睛呢?眼镜猴的大眼睛可以帮助它看清猎物,这样它就不会饿肚子啦!

  那么,眼睛是怎样发育的呢?在动物出生以前,它们在妈妈肚子里要经过许多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哺乳动物出身的时候已经有脑袋和四肢了,但是眼睛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许多动物出生的时候,眼睛还是闭着的,比如小猫小狗小熊猫,还有你小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