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为什么宇宙里这么冷?

分享到:

 

  你可能听说过,宇宙里非常非常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为了搞明白宇宙里到底是什么温度,我们要先认识一下,科学家口中的温度到底指的是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温度就是你的个人感觉,或是温度计上面的数字。那么科学家又是怎么看待温度的呢?他们认为温度是什么呢?

  实际上,温度指的是分子的运动。分子就是构成世间万物的微小粒子,我们用肉眼是看不见它们的。如果分子的运动比较激烈、互相碰撞,那么温度就会更高。比如,煮沸的水中的水分子就像疯了一样互相乱撞,这就是沸水那么滚烫的原因。

  当宇宙更年轻的时候,它的温度可高了。年轻的宇宙是个火烫的地方。不过,当宇宙慢慢膨胀开来,分子就开始扩散到更广阔的空间中,它们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远,要想相互碰撞就变得很难,所以宇宙的温度就开始下降了。所以说,随着宇宙的膨胀,宇宙的温度会降低。

  我们的宇宙大概有130多亿岁。而它的温度从出生起开始慢慢下降,所以现在太空中的温度是非常低的。

  那么,现在宇宙的温度究竟有多低呢?

  在温暖的春天,我们的室温一般是在25摄氏度左右。25摄氏度比绝对零度高大概298个开尔文。开尔文是另一种温度的单位。0开尔文就是绝对零度,绝对零度约等于零下273.15摄氏度。绝对零度真是冷飕飕啊。

  绝对零度和分子的运动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说,当物质的温度接近绝对零度的时候,组成物质的分子就会彻底停止运动。

  那么,外太空的温度是多少呢?外太空的平均温度仅仅比绝对零度高3摄氏度,也就是等于零下270摄氏度左右。真是冷得异乎寻常啊!光是想象这个数字,就可以让人脊柱发抖呢!

  为了对付这么冷的环境,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必须设计制造出特别的仪器和航天器,才能够让宇宙飞船和航天员安全地工作。

  你在电视里看到的在舱外工作的宇航员穿的宇航服就能抵御刺骨的寒冷,这些宇航服里靠近手指的地方甚至都装备了电子加热器。不过,即使他们穿着这么保暖的宇航服,还是有些宇航员说他们能感到宇宙的寒冷。

  围绕着地球的卫星以及国际空间站的设备也需要防寒。但是它们并不会像人类那样瑟瑟发抖,因为它们能够接收阳光,所以可以被太阳烤热,就没那么冷啦。

  那么宇宙中最冷的地方在哪里呢?我们目前知道的最冷的地方是回力棒星云。回力棒星云距离地球5000光年。因为这块星云以非常快的速度膨胀,因此它的温度非常低.科学家经过测量发现它的温度是1开尔文,也就是只比绝对零度高1度左右。

  在这么低的温度下,许多物质会发生奇妙的变化。这让科学家们非常有兴趣。所以当你在寒冷的冬天躲在被窝里的时候,科学家们却想着怎样去探索宇宙最冷的地方呢!我们要向他们致敬!

  编译 七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