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我们是不是每秒都在生长?

分享到:

  如果你在家里养小宠物,你可以每天观察一下它们的变化。比如,你可以每天给小猫称一称重量,记录一下它是不是每天都在变大。你也可以观察自己,你可以每天量一下自己的身高、体重,看看自己是不是一直在长高、变重。

  不过,你可能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在长高。但是我们身体上的一些部位是在不断生长的,比如头发、指甲、骨骼还有皮肤。

  皮肤是人体内最大的器官,它能保护我们免受外部环境的危害。虽然你用肉眼看不到皮肤上的细胞,但是你可以用显微镜来观察。实际上每时每刻皮肤都在产生新的细胞。

  只要我们活着,皮肤就会不断更新。你的身体在不断地用新的皮肤细胞替代旧的皮肤细胞。

  因此,每过40天,你就会长出一层新的皮肤。婴儿皮肤的更新速度更快,只要15天就可以长出一层新的皮肤。随着人的年龄增长,皮肤的更新速度就会逐渐变慢。科学家也没有完全搞明白这是为什么。

  从小时候起,我们的骨头也在不断更新换代。我们的骨头里有2种神奇的细胞,一种叫做成骨细胞,它们会建造新的骨头;另外一种叫做破骨细胞,它们会吃掉旧的骨头。这两种细胞一直在我们身体里辛勤地劳作,吃掉旧骨头,建起新的骨头,保持我们骨头的健康。所以说,我们的骨头也一直在不停更新。

  当你只有2岁的时候,你大脑的大小已经和成年后差不多了,它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了。但是在脑子里面会发生什么事呢?在我们的脑袋里有数百亿脑细胞,它们会和身体的其他细胞进行交流沟通。

  那么这些脑细胞也在不断生长吗?科学家们也在研究这个问题。他们现在认为,在我们的一生中新的脑细胞也会不断地出现。

  上面说到的这些细胞的更新速度都没有下面这种细胞那么快,这种细胞存在我们的胃里。我们胃部有一层细胞把食物和下面的细胞隔开,这层细胞的更新速度非常快,大约每5天它们就全部变成新细胞了,因为只有这样的更新速度才能保护我们的胃部啊。

  那么,如果我们的身体一直不停地长大会怎么样呢?那我们肯定会变得巨大而笨重,我们就需要吃越来越多的东西。这就有点麻烦了对不对?

  不过,虽然我们的身体不能一直长大,但是它却会通过许多方式更新自己。不管怎么说,差不多一个月以后,你的皮肤就会都变成新的咯!

  编译 七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