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消化是怎么一回事?

分享到:

  全世界的动物们吃的东西很不一样。虽然大家吃的食物多种多样,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我们都需要消化。不管是吃草的牛羊,还是吃肉的老虎狮子,或是杂食性的人类,我们都需要消化食物。

  就拿我们人类来说吧,一般来说,我们中午吃的东西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就会被完全消化掉了。这些食物被消化后再被身体吸收。被我们身体利用完的食物已经完全改变了样子。

  比如,你碗里的菜和肉对于你的身体来说实在是太大块了,不管你多用力地咀嚼,都没有办法很好地立刻吸收它们。所以我们才需要消化系统帮我们把食物变得更细、更小。要知道,从你的嘴巴再到屁屁之间的消化道总共有10米长呢。食物通过这条长长的道路后,一路被消化、吸收。

  不过,虽然所有动物都需要消化,但是它们各自的消化道长得不太一样。比如,蟒蛇的一餐饭通常是一大顿,大到甚至可以让它们的身体变形,当蟒蛇吃饭的时候,它们的消化道也会突然变得很大。然后,蟒蛇就会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消化食物。蟒蛇还挺能挨饿的,它们可以连续6个月不吃饭。

  人类可做不到半年都不吃饭啊。俗话不是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嘛。人类进食的频率比蟒蛇可要高多了。我们的消化系统可以在几个小时之内就把食物消化吸收完毕。

  当你饿了的时候,你胃部的肌肉就会变得紧张,它们有时会发出咕噜噜的声音,提醒你应该吃饭了。这时如果你看到了食物,你就会开始流口水。甚至连食物发出的声音都会让你馋得直流口水呢。口水也能够帮我们分解、消化食物,它们可以让食物变得更软,这样我们就能够把食物方便地咽下去。

  食管就是你喉咙里的一条长长的管道。食管里的肌肉能够帮你把食物挪到胃里。在胃里,胃酸还有酶(蛋白质)能够帮助分解食物。经过胃的消化以后,大多数食物已经变得只有盐粒那么大了。

  接着,这些细小的食物碎粒会进入小肠。别看小肠的名字里带有一个小,其实小肠非常大呢。在小肠里面,食物会被继续分解成更小的微粒,比如糖、氨基酸和脂肪酸,接着就可以被血液所吸收了。

  小肠的表面积非常大,所以它们可以和食物“亲密接触”,这有利于吸收营养物质。如果你把肚子里的小肠完全展开,它们可以铺满一整个网球场。它们的表面积真是非常广阔啊!

  当营养物质被吸收后,大肠就会接着吸收食物中仅存的水。最后,没有被消化吸收的食物残渣就会变成便便,被你排出体外。

  当然了,消化系统不仅能帮你消化食物,为你的身体提供养分,它们还能保护你。每隔几天,胃壁上的一层特殊细胞就会更新换代,防止你吸收食物中的毒素。

  编译 七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