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3D电影是如何产生立体感的?

分享到:

  作者 郭鑫鹏

  如果你喜欢看电影的话,你应该体会过3D电影带给你的奇妙体验。观影时仅仅需要一副看起来很普通的眼镜,就能让原本在画布上的人物场景变得生灵活现,充满立体感。其实3D电影和普通2D电影相同,都是通过放映机将影片投影在荧幕上,并不是真正的3D。而你所感受到的立体感,只是大脑处理后让你产生的错觉。

  画布上的普通2D影片,因为我们只能感受到长和宽两个方向,因此被称作2D,而3D则还包括深度这一个方向。我们所处的世界就是3D的,我们之所以能正确地把握三维空间,首先归功于我们用于接受外界图像的两只眼睛,这两只眼睛中间隔了大约6厘米的距离。

  现在你用手遮住左眼或右眼,只用一只眼睛来看,你会发现左右眼看到的图像略微有些不同。而我们双眼之所以能看到一个完整图像,这是因为我们神奇的大脑对两只眼睛所见到的图像进行了处理,我们也由此产生了立体视觉。

  现在我们知道立体感产生的原理之后,就可以想想如何在电影上实现这种效果。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模仿。3D电影的拍摄不同于2D电影,它会模仿了我们的眼睛,使用两台摄像机对同一个场景进行拍摄,我们就可以得到略有不同的两段影片。接下来要做的便是让我们两只眼睛分别接受这两段影片。

  但是电影屏幕就只有一张布,要让两只眼睛看到不同的画面就要靠3D眼镜了。我们平时看见一个物体是因为光进入了我们眼睛,我们而能分辨出光有不同颜色,因此最初的3D眼镜的左右镜片分别是红色和蓝色,电影拍摄时也使用不同颜色的镜头,因此两段影片颜色有所不同,然后它们就可以分别透过3D眼镜的镜片进入我们的眼中,最后再经过大脑合成一幅让我们产生立体感的3D影片。

  像这样通过颜色实现的3D效果会让最后的图像丢失某些颜色,看起来很不真实。于是人们又想出了其他方法,光除了颜色之外还有我们眼睛无法察觉的其他区别,比如说方向,有些光是“横”着的,而另一些光是“竖”着的,虽然这对我们看见某个物体的形状和颜色没有影响,但是我们可以制造出只能透过横光或竖光的镜片,然后拍摄镜头和3D眼镜都用这种镜片就可以让左右眼看到不同的画面而产生3D效果。

  无论是什么方式,3D电影都是让我们产生了一种平面图像有深度的错觉。这些方法虽然都比较简单,但是实现的效果还是有局限性的,我们还是只能盯着特定方向的屏幕观看,而且不能全方位地观察某个物体。

  现在科学家们正在研发各种更高科技的增强现实或虚拟现实设备,通过它们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的三维空间。未来,当那些电视或电影中的人物跳出荧幕,来到你真正触手可及的地方时,请不要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