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酒精对人有怎样的影响?

分享到:

作者 郭鑫鹏

酒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品之一,在中国,喝酒更是作为一个传统习俗从古延续至今。虽然各位小朋友作为未成年人还禁止喝酒,但你一定在参加酒席时见过身边的大人敬酒干杯的模样。你可能曾经好奇酒有着怎样的魔力,为什么人们这么喜欢喝酒?酒精对我们的身体究竟有怎样的影响?

喝酒之后,酒精在我们的胃和肠道很快就会被吸收到血液中,随后在血液流经肝脏时会被分解为中间产物,并让我们脸变红和心跳加快,随后中间产物还会继续分解直到变成水、能量和二氧化碳。每个人的身体对酒精的分解能力有差异,所以有些人千杯不倒,有些人一沾酒就脸红。

当血液中的酒精没有完全分解时,它便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大脑,影响我们的神经系统,让我们部分感觉迟钝,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喝了酒之后会变得更健谈、放松,也是人们喜欢喝酒的原因。

因为喝酒有让人镇静的作用,因此它会让一些因为忧虑而失眠的人更容易进入睡眠,但是睡眠质量并不高,并且会影响睡觉的过程中对记忆的整理,因此过度喝酒后的再次醒来时也不会觉得充满活力,反而会感到头晕头疼,甚至还会想不起来睡前的事情。

酒精常被用在伤口上进行消毒,当你喝酒之后,酒精进入你的体内发挥它抑制我们身体一些感受传播后,也会减少你身体上的疼痛感。甚至它还会刺激你体内被称作多巴胺的物质产生,而让你感觉到愉悦和兴奋。

过度喝酒对人体有极大的危害,酒精作为“软毒品”,会让人酒精中毒。酒精不仅会刺激你的胃让你呕吐,它还会影响你的呼吸以及抑制其他一些身体基本功能,其中就包括咽反射,咽反射让你当咽喉存在异物时会忍不住干呕将其排出,防止阻塞呼吸。当你因为醉酒而呕吐昏迷时,呕吐物可能会卡住咽喉而咽反射可能无法正常工作,这样就会造成窒息。

除此之外,酒精也会影响你的呼吸、心跳、体温等身体的基本调控能力,醉酒后很可能会对周围的人造成麻烦,酒后驾车很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因此被严厉禁止。

当人因为醉酒而昏睡过去后也并不代表会逐渐恢复好转,因为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可能还会继续升高而对你的身体造成危害,因此当你看到身边的人喝酒后产生呕吐、昏迷等一些严重的反应之后,一定要多加警惕,必要时及时送往医院。

酒精对人的身体有许多危害,但是因为社会习俗等原因我们也很难完全离开酒精,各位小朋友在成年之后也应该理智对待酒精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