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为什么我们需要换牙?

分享到:

  郭鑫鹏

  你现在可能正经历着换牙,或者已经换完了牙。这是一个或喜或忧的过程,高兴的是你因为成长获得了一副更加坚固完整的牙齿,忧虑的是这个过程并不愉悦,你会因为摇摇欲坠的牙齿而感到寝食难安,牙齿掉落之后也会因为牙床临时的空缺而饱受困扰。

  不管怎样,换牙是我们每个人都一定会经历的过程,牙齿对我们来说是如此地重要,有了健康的牙齿我们才能品尝各种美味。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牙齿好就可以更好地咀嚼食物,获取我们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

  我们的第一副牙齿被称为乳牙,在我们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它就埋藏在我们的下巴里,出生之后就会慢慢长出来。虽然你可能不记得了,但是长乳牙的过程也会让你疼痛,并让婴儿时的你流口水、睡觉时经常醒。乳牙相对比较小,因为我们幼年时很少吃一些坚硬的食物,更多的是喝奶以及吃一些无需过多咀嚼的食物。而此时,恒牙的胚芽已经在乳牙下方蓄势待发。

  随着我们慢慢长大,身体需要更多营养,我们也要吃其他食物。于是在你五、六岁时,乳牙就会因为恒牙的生长而逐渐松动、脱落。换牙并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的过程,乳牙在它发挥作用的期间为恒牙的位置打好了基础,因此你最好也不要因为牙齿松动而过早地将它拔掉,除非乳牙妨碍了恒牙生长而让恒牙长偏了,这样才需要去医院进行治疗。

  漫长的换牙过程也有好处,你不会因为一次性少了很多颗牙齿而让进食受影响。经过几年时间逐步的换牙,在你11、12岁左右,原来20颗左右的乳牙会全部替换为28颗左右的恒牙。比起乳牙,恒牙更加坚固,能让你更好地咀嚼肉类,吃一些坚果,而且能够更好地覆盖你口腔内侧。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换牙的过程还没有结束。在18岁到20多岁时,你口中两侧最靠里面的上下一共会出现4颗智齿。这是因为我们的祖先口腔构造和我们不同,如果你去动物园看看猩猩就会发现它们的嘴巴比我们的更长,因此也需要更多的牙齿。

  但是因为人的进化导致现在大多数人很难有多余的空间来容纳这4颗智齿,甚至这些智齿生长会影响我们当前拥有的正常牙齿,对它们造成磨损和畸形,并且让你痛不欲生,这时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了。当然也有部分人不会有智齿,或者智齿在正常的牙齿下方不会造成影响。

  经过了童年时期的换牙之后,我们的第二套牙齿就会伴随我们一生,直到年老时脱落,在之后的时间中如果再有任何意外导致我们失去了牙齿,就没有机会再生了。

  因此,各位小朋友在你们贪图各种零食美味时,也要好好刷牙,保护自己的牙齿,防止食物残渣引起牙齿上细菌滋生,不然牙齿也会生各种疾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