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可爱的狗,真的由凶狠的狼变来的吗?

分享到:

可爱的狗,真的由凶狠的狼变来的吗?

  王木头

  人类最好的朋友一定要数狗了。你一定听过很多有关狗忠诚的故事吧,狗可以看家护院,陪护老人小孩,还可以引导盲人。它们中大多数都非常的温顺。尤其是一些个头比较小的狗,比如博美或是吉娃娃,好像除了卖萌之外,没有任何的杀伤力。不过,你也一定听说过,狗其实是来自于凶狠的狼的。这是这的吗?

  没有错,甚至可以说狗其实就是狼的一种,它们和灰狼的关系,就和我们中国的黄种人和非洲的黑种人、欧洲的白种人之间的关系一样,虽然存在一定的差别,但是都是同一种类的生物,属于不同的亚种。或许你还是会怀疑,人们不都是说本性难移吗?狼真的可以改变它们凶狠的本性,和人一起生存在一起吗?

  这一点你也不需要怀疑,科学家们就做过一个这样的实验,选择的是另外一种动物——狐狸。野生狐狸虽然不像狼一样凶猛,但也是极不愿意亲近人类的。科学家打算改变这一状况,于是就一代一代的繁育野生狐狸,每一代出生的狐狸中都有一些相对于其他的狐狸来说更愿意亲近人类,科学家就把这些挑出来继续繁育。就这样经过一段时间,每一代狐狸都会更加亲近人类一些,最后真的就变得和原来完全不同,变成了人类的宠物。

  你可以猜一下,从开始到结束一共用了多长的时间?只用了30年科学家们就做到了这一点。而狗从好几万年前就已经开始和人类一起生活了,它们能从凶狠变得温顺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有科学家推测在大概在3万多年前,当时人类和狼作为当时适应能力最强的两种群居动物经常发生竞争,争夺食物、争夺地盘。为了争夺有限的食物,狼群中狼都需要保持凶狠的本性,可是就像人类不同人有不同的性格一样,狼群里面狼的个性也各不相同。所以在长久的进化中,难免就会出现一些性格温顺的狼。这些狼因为不够凶猛,对捕食猎物帮助不大,可能最后被狼群所遗弃了。

  这些被遗弃了的狼,为了继续生存,于是就来到了人类的聚居地。一开始它们并不敢靠近,只能在附近游荡,捡一些人类吃剩下或是不吃的东西来填饱肚子,比如动物的骨髓,这或许也是为什么现在的狗爱吃骨头的原因吧。而这些狼,又会凭借自己灵敏的感觉,在有猛兽靠近人类聚居地的时候会提前发出叫声给人了提供预警。

  再后来慢慢地,人类就主动把自己不吃的东西喂给它们,并且挑选那些性格温顺并且愿意亲近人类的狼保留下来,而把那些还保留了凶狠本性的狼杀死。就这样,这部分狼开始越来越依赖人类,甚至干脆和人类生活在了一起,为人类保护家园,和人类一起打猎,而人类又去喂养它们。就这样,慢慢地,野生的狼变成了家养的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