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化石是如何形成的?

分享到:

郭鑫鹏

地球诞生至今已有46亿年之久,相比与人类出现的短短数百万年,生命经过了更加漫长的演化。许多生物曾在地球上繁荣过很长一段时间但最终灭绝,其中就包括广为人知的恐龙和猛犸象。

这些生物本应被掩盖在时间长河中消失无踪,但是自然却以一种独特的方式为它们打造了模型,作为化石流传至今,让我们能够对遥远历史中的这些神秘生物一探究竟。

自然界中的一切生命,小到肉眼不可见的微生物,大到巨象猛兽,甚至我们人类,在有限的生命完结之后,都会腐败分解,成为其他生命的基础。生命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循环往复。

但是依然会有例外发生,当一个生物死亡之后被沙子、火山灰等沉积物掩埋了起来,动物的内脏等柔软部分会很快腐烂,之后只有坚硬的骨头留了下来。随后,更多的沉积物把遗体掩埋得越来越深,以至于遗体周围的沉积物都变成了致密的岩石。

这漫长的时间中,骨架也终被逐渐分解,在岩石中留下了一个特定形状的空腔,模具就这样做好了。在骨架分解的过程中,带着矿物质的水可能会流进来,其中的矿物质会填充进空隙之中,变成更加致密的石头,这就是化石。原来的生物虽然消失殆尽了,但是自然以神奇的力量用石头保留了它们大致的形状。

因为平常在陆地上死亡的生物很少会被沉积物掩埋,很难形成化石,因此只有极少生物最终会成为化石。最适合形成化石的环境是海洋湖泊底,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水生生物的化石。

这些化石本来会在很深的地下,很难被人们发现,但是在地球缓慢的地质运动中,那些原本是海底的区域也有可能变为陆地,如果形成断层或者发生地震之后,那些深埋的化石宝藏就能幸运地被我们发现。

化石的形成过程也不止这一种方式,我们也会看到一些琥珀包裹的生物化石,这是因为一些小生物不小心困于植物滴落的树脂中,避免了微生物对自己的分解,变成了一具天然标本,它们最终被人们发现时依然栩栩如生。同样的还有那些被冰封在寒冷冰川中的古生物遗体,依旧保持着它们生前的模样。

如果小朋友们有机会参观博物馆,在其中陈列的各种化石面前,请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因为那是自然写就的历史书,记录着世间万物的沧海桑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