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海螺壳中真的有大海的声音吗?

分享到:

  郭鑫鹏

  海边总是个让人向往的地方,那里不仅有一望无际的大海,还有柔软细腻的沙滩,甚至你还能找到一些美丽的贝壳和海螺。有传言说,如果你把海螺壳放在耳边,你就能听到大海的声音。

  如果你真的这样尝试过,你可能会说海螺壳里真的会有声音。那么这个声音真的就是大海的声音吗?首先我们要排除周围海浪声的干扰,当你把海螺壳带回家后你依然可以听到这个声音,那么它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

  有人猜测当海螺壳靠近你的耳朵时,耳朵中血液的流动会在海螺壳中产生回声让你听见。然而这个猜测并不能站住脚,先不说血液流动究竟会有怎样的声音,如果是这样,当人运动之后血液循环会变快,那么声音也会有所不同,但实验结果却证明不是这样。

  其实我们周围的生活环境中有很多噪声,比如微风吹拂树叶抖动或者机器运转的声音,它们一直存在,只是因为很细微又被其他声音掩盖,导致我们意识不到。就像当夜深人静你躺在床上时,你才能注意到时钟秒针走动的滴答声。

  我们环境中始终存在且均匀分布的噪声称为白噪声,海螺壳中“大海的声音”也就是白噪声。当我们把耳朵贴近海螺壳时,本来微小的噪声在海螺壳内部不断地反弹,其中一部分会因为共振而放大,外面的声音又因为阻挡而减弱,我们就能听见这些噪声了。

  如果你对共振放大抱有疑问,你可以想象当小伙伴坐在秋千上,你在背后推他,如果你每次都在他荡到最高点时用力,即使力量很小,他也会慢慢越荡越高。共振就是通过相似的原理把声音放大。

  如果海螺的形状大小不同,被放大的声音频率也不一样,我们听到的声音也会不同。而且不只是海螺壳能够产生这样的现象,你用一个空杯子,甚至用手罩住耳朵也能够听到这些噪声,当你把杯子拿远拿近时声音的强弱还会发生变化。只是这时你就不会认为这个声音是大海的声音了。

  环境中的白噪声也能一定程度上被消除,比如录音室内部就是通过专门的隔音吸音材料降低噪音,后期也能通过电脑软件消除噪音。如果你在录音室这样有隔音功能的房间中聆听海螺壳,就很难听到声音了。

  至于我们为什么会认为海螺壳中的噪声是大海的声音,一方面因为这是个浪漫的传说,而且海洋运动的声音也是环境噪声的一种,再加上身临其境,就产生了这样一个美丽的误会。

  下次如果你真想聆听大海的声音,请选择人少的时候,闭上眼睛躺在沙滩上,细细品味浪涛和潮水的起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