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为什么越挠越痒?

分享到:

 

  图片来源:pixabay.com

  炎炎夏日的午后,东东一家吃完了午饭准备午休了。东东走进了自己的房间,躺在床上准备美美的睡上一觉。奈何这夏日的午后实在不是那么好熬的。东东房间的空调暂时还没有安上,他只能在电扇那嗡嗡作响的机械转动声中试图尽快入睡,可是窗外吱吱吱发出的蝉鸣也时刻扰的他心神不安。在这燥热的空气中似乎弥漫着“阻止人入睡的捣乱分子”,尽管这样,东东终究抵不过困意,还是四仰八叉地睡了过去。

  不过没一会,东东身边开始发出了嗡嗡的蚊子声,讨人厌的蚊子可算逮到一个散发着“新鲜血液香气”的小孩子了,它们开始对东东发起了进攻,在他胳膊上腿上还有那嫩嫩的小脸上分别咬出了一个个小鼓包。东东简直被这恼火的午后折腾的睡意全无,他翻滚着,抓挠着身体上被叮的包,并在脑中自动将“夏日的午后”从美好记忆中删除了。至少这个午后,他感受到了真正的夏日的“恶意”。

  妈妈听见动静,推开了东东的房门,问怎么了。东东告诉了妈妈他睡不着的原因,并且手还不停的挠着小脸上越来越大的“包”。妈妈赶紧给他拿了花露水并制止了东东继续挠。“别挠,越挠越痒。”妈妈说。东东心想,真的是这样,为什么感觉越挠越痒呢?

  “谢谢妈妈!”东东又变得兴奋了起来。妈妈脸上一脸疑惑,但也没说什么。

  东东连忙站起来,到电脑前翻起了资料。在查找了一通后,东东忽然告诉妈妈:“我知道了!我知道了!,为什么越挠越痒。”

  妈妈说:“原来你在找这个问题呀,那为什么会越挠越痒呢?”

  东东说:“如果身上被咬了包,人总想去挠它,刚开始的一瞬间可能会感到很舒服,但痒意也就会消失那么一瞬间,之后又会越挠越痒。科学上,称这种现象是‘挠痒’循环。想了解为什么会这样,首先要知道为什么会‘痒’,为什么想‘挠’。最初,科学家认为‘痒’是一种皮下细胞引起的轻微疼痛,但这是不对的。现在我们知道,是身体里有很多‘瘙痒’接收器,它们只会接受‘痒’这个信号并将信号发送到大脑。尽管‘挠’和‘痒’不是同一种感官,但两者在传输信号的神经回路上有一部分是重叠的,所以挠痒会让人觉得满足。指甲在皮肤上刮擦的信号会刺激皮肤接收器,将疼痛信号发送给大脑,疼痛感抵消了瘙痒感,所以在暂时的一瞬间,你就感受不到‘痒’了。但这个过程还没有停止,一旦疼痛信号进入大脑,大脑就会被刺激着释放血清素缓解疼痛,但血清素有个副作用就是它会加剧皮肤瘙痒感。如此一来,就形成了一个循环,你会觉得越挠越痒。”

  东东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当然,这个研究还没有结束,为什么血清素会造成皮肤瘙痒,科学家也不知道。”

  妈妈第一次听到东东讲了这么多“高深”的科学知识后表示:“厉害!东东真棒啊”。

  “嘻嘻”东东笑了笑,发现这么长时间没有管那些“小鼓包”,它们确实不怎么痒了呢!

  作者 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