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关于“水痘”的小知识

分享到:

   关于“水痘”的小知识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大家最近要注意了,冬季和春季,是水痘病毒感染的高峰时期!今天这节班会课,咱们就来讲一讲关于水痘的小知识。同学们知道得了水痘以后,身体会出现哪些变化呢?”老师话音刚落,同学们就开始了激烈的讨论。

  “我知道,得了水痘以后,身上会涨好多小水泡。”

  “隔壁的哥哥去年得了水痘,他说身上可痒了,又不敢抓。”

  “对呀,听大人说,要是抓破了会留疤。”

  老师点点头,继续说道:“看来大家都听说过水痘。但老师还是给大家从头讲起,首先呢,我们要知道,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也就是刚刚你们提到的那些症状。水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还有直接接触传播,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也就是说,得过一次水痘之后,以后一般就不会再得第二次了。”

  “老师,是不是水痘特别容易传染呢?”

  老师回答道:“水痘传染性特别强,如果没有免疫力,易感人群在接触过得了水痘的病人后,大概有 90%的人都会发病,所以水痘也被人们称作‘见面传’。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这种病毒隐藏在病人上呼吸道和疱疹液中,水痘病人从发病前1-2天,直到皮疹完全结痂为止,都具有传染性。”

  “老师,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得水痘呢?”

  “这个问题问的好,”老师点点头,用吸铁石固定住了一张宣传海报,接着说,“大家看这张图,得了水痘的人,通常都会出现发烧的症状,身上还会出现红疹,感觉特别痒。在最开始,这些红疹是扁平的,然后就会变成突起的小水泡。水痘属于向心性分布,一般来说,前胸、后背会最先出现小水泡,且而且比较密集,随后就蔓延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最严重的情况下,也可能全身都出现小水泡。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会持续3-4天,然后,这些小水泡就会变干、结痂。完全痊愈的话,大约需要2-3周时间。”

  “老师,那怎么预防水痘呢?”

  “接种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虽然接种疫苗后,并不能百分之百保证你不会感染水痘,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提前接种过2次水痘疫苗之后,保护效果能达到95%以上。大家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

  作者:路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