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羊水里有什么?

分享到:


  今天,明明和爸爸陪着妈妈去做产检,从医院回到家以后,妈妈高兴地对明明说:“再过两个月,你就可以和你的小弟弟见面了!”

  明明蹲下来,好奇地看着妈妈的肚子,想了一下,问道:“妈妈,现在小弟弟周围是像棉花一样的呢?还是泡在温暖的水里呢?”

  听完,妈妈笑着说:“让我想想,你的弟弟现在就在住在水晶宫里一样,周围都是羊水。”

  “妈妈,什么是羊水呢?”

  “羊水就像一个巨大的保护罩,同时,它也是胎儿的滋养液。既能帮助宝宝成长,又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个自由活动的空间。在出生之前,每一个宝宝都在温暖的羊水中舒舒服服地度过整个过程。”

  “妈妈,我有一个问题,羊水是怎么来的呢?”

  “我记得你已经在自然课上学过人体的基本成分了。羊水的话,它的主要成分是水,占到了98%左右,剩下的部分,包括少量无机盐类、有机物荷尔蒙和脱落的胎儿细胞。最神奇的是,在胎儿发育的不同阶段,羊水的来源也是不同的。最初的羊水,是在受精卵不断分裂的过程中,来自于母体的组织液构成。”

  “那我猜,之后是不是也有一部分羊水来自小宝宝呢?”

  “是这样的,随着小宝宝的成长,包裹着小宝宝的羊膜和胎盘也会不断的渗出羊水。差不多到十六周,胎儿就可以在羊水中漂浮着了。之后呢,小宝宝的器官会慢慢成熟,它也会通过不断地吞咽和排出羊水来帮助自己的发育成长。”

  “妈妈,那羊水是不是就像一个强大的保护罩呢?”

  “你说的对。羊水可以保护胎儿,当妈妈的腹部受到一些突如其来的外力时,羊水就能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避免和小宝宝受到伤害。除此以外,羊水里还有一部分抑菌物质,这也可以减小胎儿受到感染的几率。”

  “妈妈,小宝宝在羊水里,是不是就像我们在游泳池里的感觉呢?”

  “也可以这么说。怀孕的妈妈们在走路,或者做一些大幅度的运动时,由于小宝宝是漂浮在羊水里的,所以不会有很强烈的晃动感。而且,羊水的温度一般稳定在38~39℃左右,这样就可以让子宫保持恒温,给小宝宝提供一个温暖又适宜的成长环境。”

  “羊水的作用还真不少啊,”明明说。

  作者:路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