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食物是怎么消化掉的?

分享到:

   

  图片来源:pixabay.com

  上午妈妈拎着大袋东西回来了。龙龙闻到一股香喷喷的味道,好奇地问妈妈买了什么好吃的。妈妈把袋子放在厨房的桌子上,从里面拿出一个纸袋子,递给龙龙说:“新鲜的烤地瓜,看看好不好吃。”龙龙开心地接过热乎乎的烤地瓜,闭着眼睛闻了闻,说道:“真香!”

  妈妈忙着收拾菜,叮嘱了他一句,让他别吃太多,地瓜吃多了容易肚子胀。

  龙龙点头嗯了一声,就拿着烤地瓜坐到椅子上,一边剥皮,一边吹气,慢慢咬着比蛋糕还软糯的地瓜,越吃越香。妈妈收拾完走到他身边,也想拿个烤地瓜吃,发现就剩两个了,惊讶地看着龙龙,问道:“你一下子就吃了三个,肚子不会难受吗?”

  龙龙摸了摸滚圆的肚子,说道:“太好吃了。”

  妈妈不许他再吃了,担心他吃那么多地瓜,中午吃不下饭。

  龙龙只好眼巴巴地看着妈妈吃,不过他现在的确也吃不下了,只是很喜欢又香又软的地瓜塞进嘴里的感觉。

  中午龙龙看着满桌好吃的菜,却感觉一点也吃不下,有点后悔自己吃烤地瓜吃得太多了。妈妈见他肚子胀得难受,就给他吃了消食片。到了晚上,龙龙还是一点也没觉得饿,不想吃任何东西,被妈妈逼着又吃了几片消食片,就去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龙龙醒来觉得肚子空空的,终于有饿的感觉了。他利索地起床,奔到厨房里,看见妈妈准备好的豆浆和包子,感觉有胃口了,他咬了一口包子,感觉比之前吃的更好吃。妈妈见他那副馋猫样,笑着说:“没想到三个烤地瓜能让你饱一天,现在知道饿了,吃什么都觉得好吃。”

  龙龙喝着豆浆用力地点了点头,说,下次再也不一下子吃那么多烤地瓜了。

  妈妈解释说:“地瓜里面纤维素含量比较高,你吃相同重量的地瓜和米饭感觉是不一样的,地瓜很容易让人觉得饱,而且纤维素在胃里停留时间也长,正常来说,食物在胃里经过4到5个小时就会排空,地瓜就需要久一点。”

  龙龙好奇地问妈妈:“我们的胃最多能撑到多大呀?昨天我的胃被三个烤地瓜占得满满的,一点也吃不下别的东西。”

  妈妈回答说:“胃就像气球,饿的时候胃就很小,最多的时候大概能装进1.5升的东西,一下子吃太多就会胃胀,不舒服。”

  “我们是不是都是靠胃来消化食物的?”

  “当然不是了,消化食物是个大工程。食物消化有两个过程,一个是物理消化,一个是化学消化。物理消化就是通过牙齿咬碎,肠道蠕动等机械方式来消化,把食物变成得更细碎,让它们更好地顺着食管流动,就像我们通过榨汁机把橙子榨成橙汁。化学消化就是通过消化道分泌的各种消化酶,把食物里的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比如说,你吃了地瓜,消化酶就会把地瓜中的淀粉分解成葡萄糖,便于人体吸收。很多消化过程主要在胃和小肠中进行。”

  龙龙没想到身体消化食物这么多复杂,决定以后不乱吃东西了。

  作者: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