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身体里的快乐小精灵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你最爱的巧克力蛋糕会让你感到开心。(图片来源:wiki)
你喜欢吃巧克力蛋糕吗?我猜,每当妈妈要你选择好吃的零食作为奖励时,你的小脑袋里一定会浮现出巧克力蛋糕的画面。也许牙科医生会告诉你,吃多甜食会得蛀牙。不过,脑科学家也许会支持你,因为巧克力会带给你愉悦的心情。
这是为什么呢?让我们先在自己的大脑中一探究竟。
在我们的大脑中,有1000亿个神经细胞,又叫神经元。这些神经元很外向,都喜欢交朋友,于是它们手拉着手构成了好大一张神经网络。当一个神经元想要把自己携带的信号告诉下一个神经元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它需要一位小信使。这位信使从神经元里钻出来,结合到下一个神经元上,相关的信息就这样被接收到了。小信使的学名叫做“神经递质”,本质上属于化学分子。在我们的大脑里有很多种不同类型的神经递质,有的可以让你更兴奋,有的却会让你想睡觉。当然,还有一些会让你感到快乐。它的名字叫做5-羟色胺,又名血清素,是藏在你身体里的快乐小精灵。
血清素由你的身体合成,因为最早从人的血清中提取出来而得名。它的原材料是一种叫做“色氨酸”的物质。色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其他氨基酸一样,都是组成蛋白质大分子的“小积木”,经过一些化学修饰,就摇身一变成为了血清素。
血清素结合到神经元上,能带给你快乐的感觉。它会降低你的焦虑、紧张,让你心情舒畅。除了改善心情,快乐小精灵还有其他的作用。比如,可以帮助维持肠道的正常工作,参与调控你的睡眠。相反,如果一个人身体中血清素的含量比正常水平低,那么他有可能会情绪低落,甚至患上抑郁症。所以,有一类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就是在试图提高病人身体中的血清素含量。
想要送给自己一个好心情,我们可以用一些简单的方法增加身体里的血清素。既然血清素是被色氨酸合成的,我们可以通过食物来补充这种血清素的原材料。比如坚果、牛奶、芝士、鸡蛋、豆腐,这些食物里有充足的蛋白质,可以给你提供大量的氨基酸。除了补充原材料,你还可以试着促进由色氨酸变成血清素的过程。巧克力以及其他的甜食就是在这一步发挥作用的。不过,尝起来有点苦的黑巧克力一般才更有效。
我猜,现在你一定很开心,因为给自己喜欢吃巧克力蛋糕找到了一个科学的理由。但是,过量的甜食确实会让你容易长出蛀牙,也可能会引起发胖。不如经常在阳光下做运动吧!因为,暖暖的阳光和体育锻炼,都可以促进血清素的合成,它们还能让你的身体更健康。
作者:比邻星
审稿:魏潇,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后研究员、中山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