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剑龙有个聪明的屁股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高大的剑龙(图片来源:pixabay)
你一定听说过剑龙吧,它们因为背部隆起的“小三角”而著名,是影视剧和书籍中的明星。多数已知的剑龙属来自中国,它们生活在侏罗纪的末期,是一种十分庞大的食草恐龙。有多大呢?大概相当于一辆巴士吧!但不得不承认,剑龙也是最愚蠢的恐龙之一。
之所以说么说,是因为它拥有我们所知道的最小的大脑。长期以来,剑龙的大脑一直被认为是核桃的大小,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它的大脑有一个热狗的大小和形状。但无论是核桃还是热狗,都不足以与“巴士”相匹配吧?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早期的古生物学中,人们认为,这个庞然大物是不可以用如此微小的大脑生存的,该生物必须有第二个大脑,而且还在它的屁股。这又是为什么呢?
关于恐龙的神话并不缺乏,“聪明的屁股”的问题来自一个非常古老的观念,这个想法始于19世纪70年代。原来,当时古生物学家们注意到,剑龙接近臀部的地方有一个奇怪的洞,这个洞比恐龙大脑所在的地方还要大。所以人们简单地认为,这个洞是个“后脑壳”,它一定含有某种形式的第二个“大脑”,由此诞生了剑龙“屁股大脑”的概念。但这也不是一个真正的大脑,而是一束神经,在的后腿上方帮助剑龙控制运动。确实,剑龙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它们的大部分动作都是由脊髓而不是大脑控制的。这并不罕见,我们人类的很多运动也受到脊髓的调节。同时,这颗“脑”也可能在剑龙遭受掠食动物攻击时,暂时性地反应、帮助它们抬高身体。长久以来,“屁股大脑”理论就是这么认为的。
虽然这个理论很难以置信,但它流行了几十年,不然,那个洞还能有什么用呢?
根据现存爬行动物的数据推断,绝大多数恐龙的脑容量和体重比例似乎都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虽然,剑龙的大脑远远低于了这个范围,但它的体型大小与“大型食草动物享受缓慢的田园生活方式”的要求是一致的,它们行动缓慢,由于食用植物而省略了追寻猎物所需要的反应能力。
近年来,则出现另一种想法,认为这个洞储存了一种叫做糖原的化学物质,因为在鸟类身上也观察到了类似的空洞。作为恐龙的后代,鸟类与剑龙这一相似点还是很值得思考的。然而,我们还不知道这类结构在鸟类中的确切功能,也许是在能量存储方面发挥作用。还有另一种出现这类特征的动物:蜥脚类恐龙,它们是一些脖子很长的食草动物,但与剑龙也不是近亲。再者,虽然有些恐龙与上面提到的鸟类有直接关系,如腔龙,但它也没有这种屁股骨腔的洞。所以,古生物学家们无法从别的动物身上,获取这个神秘的洞的秘密。
为什么剑龙在屁股处有如此大的空洞,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但是,如果有的话,那也应该不是个“大脑”。
作者:董依明
审稿:邢立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