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三叠纪:恐龙出现之时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三叠纪晚期的遐想图(来源:wikipedia)
三叠纪距今约2.4亿年,位于二叠纪之后,侏罗纪之前。这个持续了约5200万年的时代,也是中生代的第一个纪。三叠纪的开始,是以一次灭绝事件为标志的。灭绝事件后,地球上的动物可以被分为三类:从二叠纪遗留下来的;短暂出现了繁荣、后来又消失了的;以及新出现的、在之后的中生代位于支配地位的。而这第三种动物,就包括我们的主角——恐龙。
要知道,恐龙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在可以被定义为恐龙之前,它们的祖先叫做主龙类。三叠纪开始的那次大灭绝,让地球上超过90%的生物都死亡了。就这样,由于竞争对手变少,主龙数量上升,并得以分化成各种类型的动物。三叠纪中到晚期,由主龙类演化出来的恐龙出现来,其中包括始盗龙、艾雷拉龙、尼亚萨龙等。但需要牢记的是,恐龙演化的过程是十分漫长的,它们形态上的改变花费了数千年的时间。
作为三叠纪很具代表性的恐龙,始盗龙被认为是最原始的恐龙之一。为什么呢?从始盗龙的化石来看,它们缺乏了后期恐龙的一些专有特征,而且缺乏掠食性动物的特征,所以,我们认为始盗龙是最早的恐龙。它们的身体较小,成年后体长约1米,重量约10公斤,若与现在的人类相比,始盗龙约及成年男性的大腿处高度。但小归小,它们可不是吃素的。远古生物学家们发现始盗龙的牙齿呈锯齿状,这是它们作为肉食性恐龙的证据。但不像其他的后期肉食性恐龙,始盗龙的下颌似乎不能咬紧大型猎物,因此远古生物学家推测,它们应该是以小型动物为食。不过,始盗龙还拥有一些草食性的牙齿,这说明它们可能既吃荤又吃素,是杂食性的。
艾雷拉龙也是早期恐龙之一,生存于三叠纪的中晚期,与始盗龙等一同生存在三叠纪的南美洲森林。同样地,它们也几乎没有后期恐龙的大部分特征。艾雷拉龙有着长长的尾巴和小巧的头,身体很轻盈,据它们的牙齿化石推测,艾雷拉龙也是以小型动物为食的肉食性恐龙。其实,在古生物学中,鉴定一个生物的年代是很困难的,因为仅从外型上看,艾雷拉龙不仅有后期恐龙的特征,也有很多非恐龙的特征。所以,是否将它们也归进恐龙,就引起过不小的争议,而这也让艾雷拉龙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此外,其他的早期恐龙还有食肉恐龙如腔骨龙、钦迪龙、里奥哈龙,食草恐龙如板龙、槽齿龙等等,它们大多生活在三叠纪的晚期。在炎热干燥的三叠纪,恐龙也并不寂寞,与它们一起生活的,还有会飞的翼龙、早期龟类、原始的哺乳动物等。不过,三叠纪的恐龙普遍体型偏小,所以还不足以成为很厉害的动物。但是我们前面提到了,生物演化是十分漫长的过程,此时的这些小家伙还一定想不到,在千万年以后的侏罗纪,恐龙家族就会壮大起来,并开始称霸世界了。
作者:董依明
审稿:邢立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