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烦人的小疙瘩——都是过敏惹的祸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鸡蛋、花生酱、谷物,这些都是可能让人过敏的食物
花生、花粉、芒果、海鲜、粉尘……听到这些名字,你有没有下意识地浑身发痒呢?这些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过敏原。当然,过敏反应的症状也是五花八门:打喷嚏、流鼻涕、皮肤红肿,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那么,过敏的症状到底从何而来?是身体生病了吗?
这一切要从我们身体的“护卫队”说起。虽然肉眼看不到,但其实我们暴露在一个危机四伏的环境里。空气中、你每天都会用到的书本上,甚至是皮肤的每一个角落,都布满了成千上万的微生物。一不小心,那些会让我们生病的小病菌就会侵入体内。
这时,就需要身体里的免疫细胞上场战斗了。由于这些小病菌并不属于我们身体里的一部分,所以会被免疫大军当成“异类”一眼识破。它们会对症下药,产生一些可以紧紧抱住小病菌,让它们彻底失去活性的蛋白质分子。这样的蛋白质被叫做“抗体”。每一种病菌,都对应着一种特定的抗体。我们的免疫系统正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消除侵入体内的,威胁着我们身体健康的“敌人”。
然而,有的时候, “护卫队”也会认错人。假如花粉粒进入体内,这些本来对身体没什么害处的分子,也会被免疫细胞认成会让我们生病的坏蛋。这时,新一轮的免疫反应被触发,你的身体里会产生很多可以攻击花粉粒的抗体。
当你的身体第二次碰到花粉粒时,这些抗体就会一拥而上。原本不应该触发的战争就这样打响了,也就是这时,你感受到了很不舒服的过敏症状。除了花粉粒,花生、芒果也是类似的道理。科学上把能够引起过敏反应的这类物质叫做:过敏原。
现在,你是不是对过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呢?所谓“过敏”,可以理解成“过度敏感”。它是你的免疫系统把过敏原当成敌人以后的反应。你发现了吗?当你的身体第一次接触过敏原的时候,并不会产生明显的过敏症状。因为那个时候,你的身体还在忙着产生抗体。过敏症状,总是出现在你第二次接触过敏原以后。这也就是为什么你第一次吃芒果的时候还在感叹:芒果真好吃!可第二次的时候,嘴唇却红肿一大片了。
过敏反应的产生原因还很复杂。可能同时受到基因、性别、年龄以及环境因素的影响。有很多科学家认为,如果一个人在年纪很小的时候接触到的环境越干净,那么他以后就越容易产生过敏。还有的研究发现,尽量早地接触有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可以降低以后对它产生过敏反应的概率。
最后还是要提醒你,出现过敏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去看医生哦。因为在医学上,过敏也是一种慢性疾病。
作者:比邻星
审稿:魏潇,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后研究员、中山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