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派大星的秘密眼睛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粒皮瘤海星
憨憨的派大星看起来和我们一样,有类似头、手、腿的身体结构,但在现实中这些其实都是相同的“腕”。派大星是一种典型的海星,呈辐射对称的五角星形,也就是说它们的身体结构都是围绕着一个中心点排列的,你并不能分出前后左右,而只有上下面之分。
虽然我们经常见到的海星都是五条腕,但海星家族成员类型丰富,大约有两千多种,其中就有一些种类拥有腕的数量远远不止5条,例如南极的太阳海星(Labidiaster annulatus),甚至能长出超过50条腕。章鱼哥要是见到都要自愧不如。
派大星和章鱼哥一样,拥有断臂再生的本领。遇到天敌的它们,可以主动把一条腕断开用于吸引对方的注意力,然后趁机逃跑。断了的腕过一段时间还会重新长出来,但大约需要一年时间。派大星比章鱼哥更厉害的地方就在于,不仅是失去腕的身体可以长回腕,离开身体的一条腕也可以长成一整个海星呢!因为它们的每条腕都包含发育再生所必需的器官,所以派大星不需要找伴侣就能“复制”出一个“派小星”。不过这种方式还是太过冒险,正常情况下,派大星还是会找到自己喜欢的伴侣,和她一起生下小宝宝。但是这些小宝宝孵出以后长得和小星星完全不同,而更像是一种形状不规则的浮游生物。它们在海中自由漂荡,最后落到海床上,长成爸爸妈妈的模样,贴在海床上、珊瑚礁上爬行。
海星的运动速度可能比你想象得要快,这多亏了它们的“小脚们”——管足。每只海星都有上百个管足,藏在它们的身体底下。海星的循环系统里没有血液,而是来自外界的海水。水流会由海星的筛板结构泵入循环系统,再输送到管足,当管足充满水时,海星的腕就会舒展开来,再通过控制管足的肌肉,腕又会收缩。靠着腕部的舒张收缩,海星就能自由行动了。
海星日常出动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捕食,它们喜欢吃的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蛤蜊、贻贝等贝类,有时也会吃小鱼、海螺等等。海星不仅能靠管足追上猎物,还可以用它们紧紧地抱住猎物。贝类被捕获后往往会紧闭外壳,一般动物都无从下口,但海星却有自己的独特技巧。它们会先用力将贝壳打开一道缝,然后把自己的胃从这道缝里“塞”进去。胃消化完贝壳内的软组织后又会回到海星的身体里。这种奇特的捕食方式使得它们可以吞下较大的猎物,而不用被嘴的大小限制住。
动画片里的派大星有两个大大的眼睛,那么现实中的海星有没有眼睛呢?虽然很难被发现,但海星的确是有眼睛的。但这眼睛的位置你一定想不到——就在每条腕的末端都有一个,看起来就像是个小红点。所以,派大星其实有5只眼睛。这些眼睛的结构很简单,无法为海星提供清晰的画面,这也许就是派大星为什么老这么迷糊的原因了。不过,对于光线的明暗,它们还是相当敏锐的。
我们还是别提醒派大星,它有这么多眼睛了,要不它哭起来,海绵宝宝都不知道该往哪擦眼泪了。
作者:Mirror
审稿:邢立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